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孩子享受宅家运动的乐趣

发布时间:2020-05-16 作者:潘雪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期间,很多体育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各种宅家体育活动。如何在不见面的情况下,让宅家的孩子积极参与运动,需要体育教师有更多探索。

练习内容要便捷有趣

练习内容便捷,主要是利于孩子和家长很容易就动起来。这就需要教师尽量选择学生和家长比较熟悉的内容或动作相对简单的练习,如锻炼上肢力量的俯卧撑、发展下肢力量的深蹲起、发展核心力量的坐姿卷腹、发展全身协调能力的跳绳等。这些练习不复杂、容易上手,只需教师提供示范视频,孩子和家长就可以跟着做,既没有特殊的器械要求,也不受场地限制,甚至很多是徒手练习,非常容易让孩子“动”起来。

在迅速“动”起来的基础上,趣味性成为进一步考虑呈现的内容。如同样是发展上肢力量的俯卧撑,既可以变成俯撑猜拳(移动物体)练习,输的人做3至5个,赢的人支撑等待,还可以变练习为俯卧支撑九宫格游戏,使简单的练习变得既有趣又有锻炼价值。此外,像快速穿越甩动布娃娃的灵敏练习,根据鞋子朝向进行百变跳房子,一边跳绳一边踢毽子的绳毽组合等,都可以通过变形或者变型,使练习内容在可操作性和趣味性方面实现高度融合,而这样的练习也让学生乐此不疲。

“宅家运动”更强调选择与设计,教师通过选择,去粗取精,把复杂的练习或动作简单化、趣味化,使宅家锻炼变成孩子们欢乐的时光。

练习方式要求变求新

疫情期间,居家时间长了,孩子们自然会产生焦虑、迷茫、紧张、烦躁等负面情绪,如果此时还一味布置枯燥、单一的练习或者任务,很可能适得其反。因此,除了对内容进行设计,使之变得有趣外,练习形式也可以突破,除了有一个人的运动,还可提供一些亲子练习、网络挑战赛等形式来补充。

其实即使不是疫情期间,就是在平时,也建议家长最好能成为孩子在家运动的陪伴者、指导者、保护者。体育教师在给孩子宅家运动提供练习菜单的时候,可以提供合作性的、相互比拼的亲子练习;合作类的项目如加速跑扶棒游戏、跳过爸爸不停开合的腿、左右移动抛接毛绒玩具等;相互比拼类的,如利用石头剪刀布游戏来决定做练习的人选,跳绳家庭赛、颠球赛等。在这些练习中,家长的作用非常关键,既可适当提供帮助,亦可适当增加难度,总的原则,就是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体验挑战成功的快乐,使宅家运动习惯得以维系和养成,也保证了持续锻炼带来的身体健康。

竞赛是学生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体育教师可以组织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的“不见面运动”,进行运动项目的网络挑战赛。竞赛既可以是个人赛,也可以是亲子项目,学生和家长根据要求完成挑战项目视频录制,然后提交参加评比,经评委鉴定成为纪录,纪录诞生后,其他同学可以向原来的纪录发起挑战,成为新纪录保持者。

为了让更多人能展示特长,项目可以放开,评委只要鉴定合理即可。这样的形式,既可以让更多人参与,每个人又都可通过努力看到自己的进步。

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

对宅家运动的评价,目的不是简单地诊断动作的好坏、运动能力的高低,更多在于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激励孩子主动参与运动、不断进步,因此,宅家运动评价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打卡:告诉我你今天运动了没有?体育教师或者班主任可以在学生群或家长群规定打卡时间、打卡方式,让网上互动成为一种“规则”,宅家运动的达成度就会大大提高,这样教师就可以隔空考勤管理、进行运动指导。学生们也可以借助打卡群进行经验交流和相互鼓励,以更积极的心态和更科学的方法、有规律的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和促进身心健康,抵御病毒。

除了网络打卡进行考勤,宅家运动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如不见面运动会、网络挑战赛以及以班级为单位安排的才艺展示空间等,力争做到人人参与,还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互评、推选运动小达人等环节。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