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后疫情期中小学健康教育如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16 作者:崔随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了极大危害和严重影响。面对这场尚未结束的疫情,我们在对广大中小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信念教育的同时,更要把健康教育作为基础性的教育内容融入并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努力做到“健”有网络、“康”有载体、“教”有方法、“育”有效果。

对于广大中小学校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强健康科普宣传,强化师生健康观念,帮助师生养成符合学校特点和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方式。要教育学生克服不良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远离网游和烟酒、心理平衡,不断提升师生健康水平。同时,要把健康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并将其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校素质教育开展情况、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要以体育达标测试为杠杆,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运动健身。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既是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卫生教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各中小学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科学、常态开展,着力培养师生文明卫生行为,引导师生减少、杜绝不健康生活方式。如开学前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或集中“灭四害”消杀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清洁校园环境;倡导文明用餐“一二三”活动(一分:分餐制;二公:使用公筷公勺;三做到:不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等,增强健康意识。

生命在于运动。除了开齐开足上好体育健康课外,中小学还要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作为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主要举措。我校通过因地制宜开展纸飞机、航模、海模等科技体育活动以及独轮车、跳皮筋、踩高跷等传统体育活动等,激发了学生运动兴趣。

当下,升学烦恼、学业压力、沉迷网络、社交障碍、家庭不和谐等原因都会给中小学生带来心理困扰乃至心理疾患,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心理健康辅导,通过开展心理咨询、问卷调查、专家讲座、线上心理疏导等活动,重点解决中小学生厌学、网瘾、叛逆、自闭、校园欺凌等心理问题。

身体健康是一个人享受美好生活的物质基础,学校应当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实现这一目标。一是要针对学生个体特点,瞄准重点人群,开展体育教学,通过“学、练、赛”教学改革,着力降低肥胖率、近视率。二是要促进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体质监测的融合,运用大数据系统,促进课堂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安全。三是在做好线上教育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做好视力保护,严格限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四是按标准配备校医、建设卫生室,落实好学校卫生计划,做好师生的保健指导。

健康教育要达到“知—信—行”三合一的目标,其中知是起点。各中小学要结合学校实际、学段特点,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辅以多元化的校本健康教育课。

随着复学的开展,我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健康伴我行》主题班会、《论健康》演讲赛、《学习重要还是健康重要》辩论赛、健康教育大讲堂、健康知识技能大赛等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激发自我健康教育的能力,提升个人的健康素养。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