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着原谅小伙伴吧

发布时间:2020-05-17 作者:王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带小班时,一天上午,我正组织幼儿有序地去卫生间大小便、洗手,突然,卫生间里宝柱大声喊道:“老师,大兵把我的袖子弄湿了。”听到宝柱的告状后,小咪也来到我身边说:“老师,大兵刚才把水洒到我身上了。”这时,大兵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来到我面前。我蹲下来揽住他小声说:“孩子,你怎么把水洒到小伙伴身上了呀。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你告诉我怎么回事好不好?”但大兵低着头不说话。

还没来得及问明原因,就听见旁边的幼儿又在抱怨。凤凤说:“大兵最坏了,他刚才在厕所还踩到我脚,也不说对不起。哼!”小东插嘴说:“对,刚才洗手他还挤,跑到我前面去了。”苗苗也起哄说:“刚才他还推我了。”听着这么多小朋友告他状,大兵的头垂得更低了,但他仍小声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是我不小心弄的。”

大家还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大兵的“坏”。这让我很吃惊,这些孩子为什么对同伴如此苛刻?与此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当请幼儿说说对同伴的认识时,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也是同伴的不足,如好打人、插队、吃饭慢、被老师批评等,对小伙伴的优点却很少提到。

同伴关系在幼儿期尤为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逐渐减少,而与同伴相处的时间则逐渐增多。特别是这些残障幼儿,离家基本都比较远,早来晚走,中午必须一起就餐、午休,一整天都要在一起。

一般来说,幼儿与同伴的交往平等化,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交往技能。如果幼儿缺乏对小伙伴的宽容,则会影响他们良好同伴关系的建立。无法宽容他人的幼儿往往会一直以挑剔的眼光看待小伙伴,可能会认为自己什么都比别人好。而不被他人宽容的幼儿则更容易受到其他幼儿的排挤,从而对他人心怀怨恨。长此以往,会导致幼儿与小伙伴之间关系的紧张。特别是语言和身体都有残障的幼儿,这不但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甚至会给他们以后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

我不禁想:如果这些残障幼儿自己都不能学会互相关爱,那这些孩子的内心该会留下多少创伤啊!当幼儿满脑子都是小伙伴的缺点时,身为教师,该如何做呢?

为帮助幼儿建立起健康、友善的同伴关系,通过反复琢磨与实践,我尝试了以下方法:

首先,营造容忍小错误的环境。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资源。只有当幼儿身处宽容的环境,并能感受到宽容的气氛时,幼儿才有宽容别人的可能。所以,我会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有意识地让幼儿看到“宽容”。比如,在美术活动中,有幼儿把颜料盒弄洒了,我会响亮地对幼儿说:“没关系,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收拾一下,下次注意就好了。”又比如,有幼儿读完绘本忘记整理,我也会认真地对他(她)说:“老师知道你肯定是忘了整理了,快来整理好吧。”与此同时,我也会告诉其他教师及幼儿,禁止说“你又这样啦”“你怎么老是这样呢”等消极语言,避免给心理本来就脆弱的残障幼儿更多的消极暗示。

其次,创设游戏情境,培养幼儿对社会交往的认识。通过讲故事、角色扮演等形式,创设同伴交往的情境,让幼儿思考,如何解决故事或游戏活动中的同伴交往问题,使他们认识到哪些行为是恰当的,哪些行为是不能被容忍的。

比如,角色游戏活动时,我根据残障幼儿的身心特点,改编设计了情景表演游戏“好朋友”。幼儿轮流表演,而且我会根据每个幼儿的具体情况设定角色的具体表演内容。我设定了小猪、小花猫、小狗、大公鸡、小兔子等角色。小花猫、小狗、大公鸡先出场,来到草地一起玩滚皮球游戏。接着,小兔子蹦蹦跳跳地来到草地,不小心碰撞了小花猫……活动一开始,我和配班教师不露痕迹的情景表演导入,让幼儿自然地观察到教师之间的宽容礼让言行,以便模仿。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通过模拟小动物的表情、语言、动作,让幼儿感受到不小心碰撞别人又不被宽容的痛苦,继而再让幼儿感受原谅别人的快乐。

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已经意识到,当不小心碰到别人时,应该用语言与行动表示关心与歉意,如“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痛不痛啊,我来给你揉一揉吧”。同时,即使自己被撞了,只要对方不是故意的,也要学会宽容别人,说一句“没关系,我原谅你了”。这样,平常教师经常强调的“对不起”“没关系”等文明用语,就不再是空洞的对白了。

教师示范结束后,幼儿开始自行表演。很显然,幼儿已经理解并接受了教师的示范。当“小花猫”再次被碰倒时,“对不起”“我给你揉揉吧”……“没关系”“不疼”……纷纷响起。

再其次,教会幼儿闹别扭后互相给“台阶”下的方法和技巧。比如,我引导幼儿一起学习儿歌《拉拉手好朋友》:“好朋友,手拉手,一起游戏乐悠悠,不吵不闹有礼貌,你是我的好朋友……”我一边带幼儿唱儿歌,一边引导他们领会歌词的真正意思:大家都是好朋友,相互谦让,才能快乐开心。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教会幼儿正确发泄情绪,同时也是让幼儿真正明白,大家在一起有点儿小别扭是正常的,不要总是想着“记仇”。

残障幼儿比普通幼儿更需要学习友好相处的技巧和方法,因为他们本来就存在交流和沟通的障碍。通过不厌其烦的努力,我慢慢能看到班里的幼儿再吵闹后,逐渐能够做到“手拉手,还是好朋友了”。我感到特别欣慰!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特殊教育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