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外出打工12年的马主麻回乡养牛羊了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中国教育报融媒体采访报道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哞——哞——”牛棚里的10头牛看到马主麻,好像知道要“开饭”了,开始叫了起来。

今年33岁的马主麻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五家乡下庄村人,身材瘦削但透着股精干劲儿。在这个尚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他现在养着10头肉牛、20只羊,今年已经卖出了10只羊,收入不错,身边父母健在、儿女双全,日子过得挺滋润。

但这样的生活,要是在十几年前,他可想都不敢想。

2004年,马主麻和周围很多同龄人一样因为各种原因辍了学,选择去酒泉淘金。“白天下矿,第二天才能出来,上下班只能看见太阳”的日子,马主麻坚持了两年。之后,他又去青海的彩钢厂打工,每天冒着意外致残的风险“往死里干”,但因为学历低,始终挣不了多少钱,加之城里生活成本高,马主麻的家庭依然贫困。

12年漂泊,马主麻在酒泉、青海、新疆等地洒下了无数汗水,用他的话总结,就是一个字——“苦”。

“回家养牛养羊,比在外面轻松多了。”马主麻现在还很感激能赶上扶贫的好政策。2016年,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到马主麻家里,他得知贫困户能申请5万元无息贷款,再考虑到父母身体不佳,子女年纪尚幼,他决定回乡搞养殖。

马主麻用贷款的5万元买了一头牛和30只羊,勤劳肯干的他这次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一头牛的纯利润大约六七千元,一只羊的纯利润大约四五百元,最多时我家有10头牛、40只羊。去年符合牛羊产业发展达标提升项目补助标准,我拿到了6000元奖励。”马主麻高兴地说。

靠着一双勤劳又厚实的手,马主麻已经还上了1.4万元贷款,今年他又申请了1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现在临夏州加大对群众自主发展的特色项目支持力度,养殖种植户可以申请到1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农家乐和餐饮等项目可以申请到15万元。

在过去,贫困地区的致富路往往曲折,需要翻过远山,需要背井离乡。但现在,在乡亲们熟悉的乡土上也有了脱贫奔小康的康庄道。“养牛就是养自己。”马主麻有信心能在家实现脱贫致富,“不想再出去了,就在家人身边,好好干。”

(报道组成员:苏令 尹晓军 冲碑忠 林焕新 单艺伟 郑芃生 高众 任赫 执笔:林焕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