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脱贫攻坚话题热 界别讨论很踊跃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 刘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日下午的主要议程是教育界别联组会,委员们发言很踊跃,话题大多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教育作为,一说起来就刹不住。最后时间有限,好几位委员没能发言,只得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稿。我的发言是关于职业教育的。一边听前面的发言一边琢磨,我得赶紧精简,把最有价值的东西拿出来。

还好,多位委员谈到了职业教育发展,该我了,不用铺陈,只讲“干货”:“我有三条建议,一是走资源统合之路,二是走产教融合之路,三是走职普结合之路。”

这可不只是几个概念。第一条资源统合。去年,我随全国政协调研组赴西部某省份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观察到一个现象:某地区高职学院,校舍破旧、设备简陋,但学生很多;离它很近有一个技工学校,大楼气派、设备高端,但学生很少。究其原因,这两种学校分别属于教育系统和人社系统管理。目前两个系统的职教资源各管各,在中央、省级资源多的层面不成问题,但到了地市以下、贫困地区,资源少且分散,就成了短板。

转天,我们来到并不远的另一个地区,情况却截然不同。该地区把职业院校系统和技师学校系统集中起来,资源统合,办得有声有色。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贫困家庭脱贫和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多方面丰硕成果。所以我建议:在地市县一级,最好整合公共资源,就办一所职业院校。

第二条产教融合。我建议鼓励东部大型企业到西部去办职校+企业,校企同设、前厂后校。浙江、江苏一些服装企业已经在阿克苏建厂,旁边就是职业院校,学生半天学习,半天工作,这样学生有了就业直通车,企业既做了扶贫公益又解决了用工荒,一举两得。为什么这么提,西部地区产业规模小、水平低,双师型教师和实训场所都缺;而东部地区地皮紧缺,学校办不大,且孩子更想上普高。如果企业不愿意到西部设企,也可以在西部只举办职业院校,理论学习合格到东部实习上岗,灵活多样,办好就是本事。

第三条职普结合也是个大方向。我们调研发现,虽然上职业院校好处多,但贫困地区老百姓不愿意上,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二是确实当地产业本来就少,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当地出路很窄,晋职很难。所以我提出,在贫困地区办职普混合制学校,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后劲。

由于整个调研情况我从头到尾参与,对情况和建议烂熟于心,所以今天全程脱稿,其他委员的反应也很热烈。散会以后,很多委员聚过来和我讨论交流,说得最多的一句是:实招!高招!

(本报记者 唐琪 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