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事业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本报记者 唐琪 高毅哲 李萍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27日下午,天安门广场,天朗气清,碧空如洗。

2043名全国政协委员拾级而上,步伐矫健走进人民大会堂。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如期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国是。全体委员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响彻大会堂。

闭幕会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这次大会将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履职过程中留下非常深刻的记忆。因为这是在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也是在中国很多重大战略性任务持续落实的时刻召开的。大家既完成了会议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时带着新的任务走向全国各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多位委员表示,尽管本次会议会期短、节奏快,但是收获特别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提振信心,体现了爱民为民的深厚情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精练、特别务实,体现了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的精神。汪洋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在闭幕会上的讲话突出体现了责任与担当。”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今年共计撰写了14份提案和3份社情民意。他说:“闭幕后,我将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大的作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继续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写好委员作业,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

同样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感到身上责任很重:“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民法典以及‘六稳’‘六保’的相关举措,特别是高等教育如何服务国家发展新要求、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充满关注。特殊时期,我将继续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传递正能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明两年高职要扩招200万人,而且要进行3500万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作为职教师资培养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表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许玲说:“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作为来自基层的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张敏表示,一定会把两会精神传达好落实好,充分发挥自己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积极作用,在履职尽责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民族地区经济和教育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好建言资政工作。

……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胜利闭幕,带着信心、带着期盼、带着社情民意,委员们奔赴祖国各地,踏上履职尽责的新征程。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