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尊自强,在忧患中磨砺成长

——统编语文教材中的格言隽语剖析(4)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夏德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读统编语文 品传统文化

统编语文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收录了几首诗歌,在这个单元结束后的“日积月累”栏目又选收一组论诗的名人名言,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第一句是:“诗是人类向未来寄发的信息,诗给人类以朝向理想的勇气。”这是我国著名现代诗人艾青所说的一句话。艾青在这里用诗的语言,道出了他所理解的诗歌的意义、诗歌给人类精神带来的抚慰作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而诗歌往往能够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第二句是:“诗和音乐一样,生命全在节奏。”意思是诗歌与音乐一样,最重要的是节奏和韵律;没有节奏和韵律,诗歌和音乐就失去了生命。这句话出自美学家朱光潜先生的名著《诗论》,道出了一个重要的美学规律。第三句是:“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源于宁静中回忆起来的情感。”这其实是英国19世纪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对自己诗歌艺术特色的概括,也可视作他对诗歌这一文学体裁特点的独特体察。

这一单元“日积月累”栏目收录的四条格言也与人的品格有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先秦经典《周易》一书,意思是宇宙不停地运转,何其刚健!人理当效法自然,自尊自强,一刻也不可懈怠。“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出自《道德经》第三十三章,该章全文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其意为:能了解、认识别人可称为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算聪明;能战胜别人是有力的,能克制自己的弱点才算刚强;知道满足的人才是富有人;坚持力行、努力不懈的就是有志;不离失本分的人就能长久不衰,身虽死而“道”仍存的,才算真正的长寿。“不怨天,不尤人”出自《论语·宪问》,意思是不抱怨天,不责怪人,告诫人们要有独立意志和责任担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出自《孟子·告子下》,意思是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品格,往往是在忧患中磨炼出来的;这样的人才能愈挫愈勇,立于不败之地。过于安逸的生活环境则容易让人丧失斗志,前途堪忧。

四年级下册第八单元“日积月累”收录的四条格言都与读书学习有关。

“少年不知勤学早,老来方知读书迟。”出自唐代诗人颜真卿的七言古诗《劝学》。原诗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意思是如果少年时代只知贪玩,不好好学习,到老了就知道读书太少的害处了。“一日读书一日功,一日不读十日空。”是一句关于读书的谚语,意思是学习知识要有系统,读书贵在坚持,读一天书就有一天的收获,如果中途间断,就会前功尽弃。“学习不怕根底浅,只要迈步总不迟。”也是一句谚语,告诫我们人的天赋可能有差异,有的人觉悟比较晚,学习基础也不扎实;但只要觉醒后奋起直追,也是可以大器晚成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既是一句劝学谚语,又是一句精辟的治学格言。“书山”与“学海”这两个词,最早出自汉代学者扬雄《法言·学行》:“百川学海而至于海,丘陵学山不至于山。”意思是百川因为奔流不息,所以才能到达大海;而丘陵静止不动,所以永远达不到山高,比喻为学要勤奋,方能有所进益,若是懒惰怕苦,则学业无成。

(作者为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