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当优选优配

发布时间:2020-06-05 作者:张立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下称《通知》),鼓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此举既是促进就业稳定的有效手段,也是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相匹配的专业科技支撑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意义重大。

高校和科研院所聘用科研助理,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增强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应当说,《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方式选聘、明确设置标准等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经费开支管理要求,加强协议签订、薪酬标准、户口档案、就业工龄、社保缴费年限等综合就业服务,健全完善科研助理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以及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等方面,既是对上述文件精神的一种延续,更是实现了全方位、多维度的创新发展。

聘用科研助理岗位,是国内外高校完善科研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有效支撑科研创新活动的通行做法。那么,紧接着应如何有效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实现高水平意义上的优选优配就显得尤为必要和关键了。

《通知》提出,中央级科研院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头骨干企业作为优选项目承担单位。各地区还要因地制宜,精准提出地方科技计划(项目、基金等)项目承担单位落实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具体落实意见。当然,至为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建立健全以公开招聘和竞争择优为导向的科研助理遴选机制,优选出一大批岗位需求强烈、科研兴趣浓厚、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良好的高校毕业生作为科研助理。

实现优选优配,要以制度改革创新为基础。为此,一是做好科研助理岗位需求的摸排调查、统计分析,准确掌握需求状况。有效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络空间安全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以充足的课题经费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将招聘通知统一发布在“24365”招聘服务平台,帮助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与岗位需求精准对接。

二是广泛宣传鼓励科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的相关政策文件,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在高校科研、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意见,并帮助那些具有一定专业知识背景、热衷科研工作的毕业生充分理解相关政策文件。

三是项目承担单位应建立和完善更加适应科研活动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以及人员评价体系和薪酬等激励机制。不但要做好劳务费、社会保险补助、档案户口管理、职称评审与晋升等相关配套政策支持,还要切实帮助科研助理明确科研学习发展方向,更好适应未来学习生活,真正走进毕业生需求的心坎里。

四是通过增加可支配间接经费用于提高科研助理待遇、配套激励项目承担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课题组联合设置科研助理岗位、加强岗位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用心留人、塑造良好组织文化氛围强化认同等举措,提升科研助理能力水平、服务质量,完善科研助理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作者系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