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控辍保学“清零”目标合力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05 作者:陈武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报道,在近10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30多人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山亭区人民检察院遂针对此问题向职能部门发出“控辍保学”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在义务教育领域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确保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这一举措有助于保障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凝聚起全社会更加广泛的教育共识,并且能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辍学引发的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控辍保学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影响着脱贫攻坚任务的成效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底色。山亭区人民检察院发出“控辍保学”检察建议这种法律上的规范举措是一种现实性制度安排,最终目的是强化公民接受教育的科学意识和自觉行动,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诚然,辍学现象几乎是每个国家不可回避的现象。但是,实现全民学习是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个国家建立强大人力资本的基础。因此,控辍是一种底线思维,保学才是根本目的。

义务教育一端连接着儿童未来成长的命运轨迹,一端影响着民族发展的素质基础。为保证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我国已就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作出系列重要部署,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各级政府和教育机构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控辍保学机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情感、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劝返,采取精准而扎实措施阻断儿童失学辍学渠道。据教育部官方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始终保持在99.9%以上。其中2019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非常接近国家确定的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的发展目标,表明我国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持续提升,劝返复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最大程度上使义务教育全面覆盖每一名适龄儿童。

然而,统计数据的每个百分点背后都是成千上万的家庭及其子女,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可能身处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岛地区。在义务教育辍学人数逐年下降的背景下,这些地区局部地出现个别适龄儿童辍学、弃学行为。当大多数人都在关注如何“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时,一部分中小学生却仍面临着“上不好学、不愿意上学”的问题。不可否认,这与家庭状况、地理环境、社会观念和儿童学习能力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再加上有些地区的学校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相对薄弱、师资保障不到位等教育因素,导致辍学问题存在程度有别、偶有反复的状态。

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一个孩子一旦辍学,其未来的命运便面临更多坎坷与竞争压力,甚至有可能在社会阶层流动中处于不利和被动地位。做好控辍保学,就在于消除这些不利因素,缩小教育机会不平等,给后进者一条迎头赶上之路。令人欣慰的是,许多孩子原本家境贫寒、成绩不佳,但坚持完成学业,最终凭借基本学识掌握一技之长。

因此,要实现义务教育保障目标,保证每一名儿童有学上、上得起学乃至上好学,从根本上讲,关键还在于不断优化教育资源供需结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一方面,以合理的教育供给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前提。针对不同类型辍学对象的学习诉求,提供更加适宜、灵活多样的公共教育资源以分类施教,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彻底消除辍学的教育性因素。另一方面,做好保学工作,让儿童“留得住,学得好”,还需加快完善家长、社会与学校协同育人的系统性网络。毕竟控辍保学是一项涉及面很广、处理过程复杂的群众工作,既要教育系统内部“给力”,也需全社会各方力量“合力”。

(作者系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