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期间,东莞理工学院全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实现应开尽开——

在“超长假期”中打磨高品质“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6-06 作者:叶妙娴 池素双 邹琼 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6日上午8:30,东莞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陈梓杰如往日一样,和老师准时在“云课堂”上见面。随着两个月的学习,师生之间已形成默契,习惯了在线学习的节奏。

面对疫情的这场考验,东莞理工学院没有让时间白白溜走,通过打磨高品质“云课堂”,自3月2日在线教学开启以来,全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实现应开尽开,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

该校校长马宏伟教授认为,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可以看作是对传统学习方式的一种拓展和超越,师生要同向共行,“教”与“学”都应向培养思维能力转变;要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拓展教学资源,以网络为载体训练和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使之构建起新型的认知模型。

这个“加长版”的假期使得东莞理工学院的师生拥有了将近两个月的时光,在线教学给了师生们静心思考的机会,学习科学、学习思辨,真正修炼和提升自己的审辨思维。

学校: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在这种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中,大学生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能从在线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科学思维能力?

学校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在线教学的“作战图”,成立了教育教学保障专项工作组,在教务处处长兰善红的具体安排下,对本科课程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制定了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就教师认真做好教学大纲调整、教材电子化、创新考核方式、授课设备准备等工作提供了一系列详细指引。

至今,该校已经建立起以优学院、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为主,其他课程商业平台如清华外语在线、企业微信等为辅的在线教学平台网格矩阵。

面对着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转变,老师们重新做回学生,同步学习信息技术。几个月来,东莞理工学院—文华在线数字化课程中心链接校内外优质资源,课程中心总监池素双牵头组织了31场“在线教学技术赋能”系列培训,参加学习的教师近3600人次。

学生:线上线下同质

“云课堂”开启以来,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的主任陈想平一直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落实“线上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目标。

为此,学校构建了在线教学质量实时监控体系,除了校院二级教学督导组不定期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外,各二级教学机构党政领导班子、系(部)主任还以观察员身份进入课程学习平台,实时掌握本单位线上教学进度和成效,并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截至4月底,二级教学机构听课覆盖率已达100%。

校级教学督导李勇教授3月份以来平均每月听课看课都在100门左右,他明显感受到教师对在线教学平台的运用越来越熟悉,并不断改善在线教学效果。

此外,东莞理工学院实行在线教学质量周报制度;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和学生信息员群体收集学生教学评价;评选线上优秀课程,将评选结果纳入与绩效挂钩的院系教学质量指数。教学监测平台数据显示,学生到课率连续八周超过99%。

为打造高品质的“云课堂”,变身为“主播”的任课教师们妙招频出,如自购在线教学“神器”、团队备课、打磨教学设计等,努力利用有限的空间,为学生创造多彩的课堂。在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开展的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东莞理工学院共获得15个奖项。

教师:打磨“云思政”做超越者

学校教师们认为,在线学习是一种聪明的学习方法,而不是偷懒的方法。互联网上有大量的非本校学习资源可以利用,在线学习这种新型学习方式实际上也是对传统学习方式的一种批判、一种超越。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参与是最好的学习。研究疫情期间所反映出的问题和情况,能从中获得不同寻常的学习体验资源、历练成长机会,并从知和行不同方面做出回答。”这是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马宏伟为全体师生讲授“在线第一课”的出发点。

据了解,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课程中心已经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10场,刚刚结束的全校首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选出了19个课程思政优秀作品。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