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利用网络全方位解读《教育工作者标准》,并开设监督、交流平台——

用网络督促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0-06-05 作者:王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加拿大重视教育,用于教育的人均资金投入超出其他发达国家,近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评选的“全球教育质量国家排名”中,加拿大一次荣获世界第一,两次第三。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加拿大的教育中位居前列,该省公共教育系统提供了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拥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仅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任或前任教师和校友中已经有8位获得诺贝尔奖,3位竞选为加拿大总理。

该省教育部门官网对其教育的自我评价是,拥有良好的教育系统,并将其归因于拥有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和领导力系统。《教育工作者标准》是教师资格获取、取消以及发展的依据和指南。该标准是面向所有教育者的专业标准,包含教师、校长、学校教育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等,为此教育部门建设了大量的网络资源和平台。

《教育工作者标准》进一步强化了促进学生发展的要求。网络资源中明确说明要加强课堂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网络介绍其增加了第九条,彰显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第一民族文化的尊重,及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该专业标准前七条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必须达到的要求,否则会面临被取消教师资格等处罚。

首先,在教育目标或任务要求方面,加强了教育工作者重视所有学生的成功,保护学生隐私方面的要求;在教育对象的理解方面,提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在教学过程方面,提出了加强过程性评价,淡化结果性评价,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尊重和包容的环境。这三条均指向学习者,强化了促进学生发展是教育工作者专业化的重要内涵要求。

其次,进一步浓厚了专业品性。在自身工作的要求方面,特别提到了教育工作者要遵守道德规范,维护专业的忠诚、信誉和声誉;在专业学习方面由“终身学习”改为“专业学习”,还要求透彻理解教育工作者专业标准;专业愿景方面特别指出,教育工作者要尊重本专业,支持、指导或鼓励其他教育工作者和准入职人员。

再其次,《教育工作者标准》通过网络公开,明确了使用主体为:教育工作者,指导他们的实践和职业发展;认证总监,以评估个人是否能被授予资格证书;教师监管专员,以解决资格证持有人可能违反的行为和能力要求的问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师教育计划,指导职前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准备;社会人士,了解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和角色。丰富的拓展资源使其能够发挥日常监管、专业达标评估以及促进专业学习之功效。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门建设有日常监管教师的网站,面向大众,给出翔实的举报内容、流程以及举报表,既是教师日常行为是否符合专业要求的依据,也是对教师专业标准权威性的维护,更是对于教师自觉遵守专业标准的外在动力和威慑力量。

通过透明和公开的网络,明确了任何教师、学校董事会、家长以及社会人士都可以将《教育工作者标准》作为依据,有义务和权利举报违反专业标准的教育工作者。这样保证专业标准能够为所有人所用的同时,共同呵护标准,让标准成为教育工作者日常行为的大众监管指标。

《教育工作者标准》正文内容不足十条,但是成为了该省教师遵守专业标准现状的评估标尺。据此,监管人员出版教师监管专员年度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监管体系以及统计结果等重要内容,并通过网络予以发布。年度报告统计数据公开、客观、真实,既是对教师专业达标现状的客观反映,亦是教师专业达标的事实状况,有助于全社会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状况,防止媒体渲染和放大教师的不端行为,澄清模糊认识,有助于决策部门基于数据对教师专业发展把脉问诊。

与此同时,《教育工作者标准》为教师专业素养形成奠基,也为教师专业发展护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网站针对每条专业标准都提供了大量的问题和案例,这些内容可作为教师教育活动的重要素材。问题和案例是专业标准的重要拓展资源,可以延伸到教师教育项目的立项、教师教育职前培养、在职教师的专业学习活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着丰富营养。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教育工作者标准》还存在不够系统、没有细化到教师分级标准、专业发展的测评指标资源建设薄弱等问题。但该标准在不断完善其中提供的网络资源,方便广大教师以及读者随时随地学习和研究;日常监管资源,保障着专业标准能够作为教师专业监管的指标之功效;专业标准的年度评估资源,保障着教师专业标准能够成为专业达标事实的标尺之功效;专业标准的问题和案例资源,保障着专业标准能够成为教师职业活动具有专业水准的营养之功效。通过网络资源,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门加强了教师专业品性,明晰了具体化要求,提出了教育工作者专业成长的具体要求,指引教育工作者专业成长方向,有助于加速教育工作者专业成长。

(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