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对疫情我们都是答卷人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陈卓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由疫情防控、线上教育、复学复课组成的教育战“疫”,是对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

身处基层的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无疑是这场大考中的重要答卷人。他们以身体之,以心验之,在战“疫”的大熔炉中淬炼了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了专业精神与专业素养。同时,他们直面区域教育的问题和短板,潜心思考如何化危为机,汲取教育治理智慧,在后疫情时代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汲取组织动员智慧

坚持党的领导。在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上下一条线,全国一盘棋。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全力奋战。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党组织成为防控的主心骨、定盘星。党员冲在前,普通群众紧紧跟上。

在学校治理中,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锚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发挥头雁效应。“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领导带头是最好的动员。我们看到,许多领导干部“先之,劳之,无倦”,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我们看到,在经济亟须全面激活、全面恢复、全面提速之时,市长、县长们有到车站等候返岗民工,有亲自站台带货直播。在复学之时,许多教育局长登上讲坛,开讲第一课。

彰显精神力量。宣传是战斗力,文化是生产力。运用多种媒体、各类阵地和文艺形式,抓好典型宣传,既有宏大的叙事,又有细节的铺陈;既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又有温馨如春的凡人善举。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美丽的背影,传递了正能量,增强了必胜之心,凝聚了磅礴伟力,升华了中国精神。

学校管理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选树身边榜样,重视精神引领,以文化人,把学校打造成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精神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把队伍锻造成精神尺码一致的教育铁军,把管理化作深情的期许,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坚守着在一起的幸福约定。

汲取识人用人智慧

以真抓实干为衡量标准。疾风知劲草,危难识英雄,疫情是块试剑石,在战“疫”中将表现突出、经得起考验的干部大力褒奖、火线提拔、大胆使用,对政治麻木、能力不足、履职不力、精神懈怠的干部问责追责。在学校管理中,要赏罚分明,以实绩论英雄,把选人用人的权力交给制度、交给群众,真正体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

以真情实感为激励手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他们既不受他人影响,又不拘泥于主观,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赞誉。教师作为一个追求自主性、个性化、多样化和创新精神的群体,依赖传统的行政管理无法实现有效的激励和管理。依据需要层次论,为教师营造家的氛围,提供合适的平台,满足发挥其专长、实现其价值的精神需求。

以真才实学为自我追求。这次湖北重大疫情关键时刻,临阵撤换了几个地市级的卫健委主任,改由有专业知识背景且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型领导担任。校长作为复合型的专业人士,要注重专业与行政的融合,既懂教育又懂管理。同样,分管的副校长作为一条线的负责人,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学习、研判、执行、协调的能力,解决本领恐慌。

汲取危机求生智慧

越是在危机之时,越要有法治意识。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始终牢牢坚持依法防控的原则。国家既赋予政府紧急行政权,满足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所需的政府职能,又防止公权力滥用,防止过度防控。

在教育战“疫”中,发生了一些令人深思的违法案例。如云南某市教体局为避免中小学生感染发文要求学生服用大锅药;湖北某小学副校长疫情期间违规操办父亲寿宴。作为教育管理者,要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危机也是契机。这次疫情催生了或发展了“宅”经济、现代物流业、新基建、跨境电商、共享员工、互联网+等新业态;这次疫情让跨界作业大有作为,把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紧急改为方舱医院,生产飞机的高精尖企业临时转产口罩。

这次疫情也是教育技术推动教学变革的重大机遇,线上教育、云招聘、云办公、复学码等新手段得以大显身手。这些都启示我们需要把握风险与机遇的关系,增强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危中觅机,化危为机,更好地适应未来,拥抱未来。

(作者系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