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讲好鲜活故事 落实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白启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疫如大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书写了无数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在全民战“疫”中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成为当前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更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个质朴感人又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是全民参与抗疫和战胜疫情的生动缩影,是新时代激励人民奋进的新动力。有效将这些战“疫”故事融入高校立德树人的教学过程,灵活运用抗击疫情的“活教材”,充分发挥精神的力量,对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以战“疫”故事为导入,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

在抗击疫情期间,无数平凡又伟岸的身躯出现在战“疫”现场,他们以自身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真实故事。每个故事的背后隐含着汗水与泪水、期待与牵挂。作为高校理论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讲好战“疫”故事,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同抗疫实战紧密结合起来,弘扬抗疫正能量,厚植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战“疫”故事中,既有钟南山院士等著名科学家,也有普通医护工作者,还有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的社会各界人士,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守护人民健康。有“铁娘子”之称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严丽,本身是肿瘤患者,开过4次刀,却始终坚持与其他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凡人亦能出壮举。在抗疫期间,不断涌现出“最美逆行人”的身影,各种战“疫”事迹更是为中国精神注入了更为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在高校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不仅可以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可以在大学生群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大学生作为社会新生力量的担当意识,凝聚新时代大学生的力量。

    以战“疫”成效为佐证,增强大学生制度认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战疫情,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4万余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湖北抗疫一线,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温度”,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在危机来临时刻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克服困难,赢得胜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评价中国防控疫情时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凭借强大的制度优势,我国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

以战“疫”实效佐证我国在抗疫过程中的伟大实践,用客观事实讲述制度的优越性,是增强大学生制度认同,发挥高校立德树人功能的重要途径。在课堂上融入战“疫”故事,让大学生深刻理解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这场“大考”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这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伟大实践,是生动、现实、深刻的社会主义大课堂。

    以战“疫”英雄为榜样,培养大学生担当意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日夜奋战的医护人员、英勇无畏的部队官兵,这些战“疫”英雄身上都散发着催人奋进的力量。在疫情暴发之初,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来到了抗疫最前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摘掉口罩后,面部压痕清晰可见;51岁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己却因感染病毒而殉职;29岁的呼吸内科医生彭银华,原本打算正月初八举行婚礼,却把结婚请柬锁进抽屉,由于劳累,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战场上……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英雄。

战“疫”英雄的故事具有强大的感染力,通过对这些典型英雄人物的介绍与讲述,更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心中树立英雄标杆,进而促进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精神的民族,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重大疫情和挑战面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展现在抗疫战场的每一个角落。高校理论工作者要将这些精神汇聚,让战“疫”故事中凝结的伟大精神植入大学生的思想精髓,自觉学习战“疫”英雄的爱国情怀,立志报效祖国;主动学习战“疫”英雄的敬业作风,培养自身品格;积极学习战“疫”英雄的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以战“疫”英雄为楷模,努力增强本领,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方能爱国报国。

    以战“疫”智慧为契机,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

科技是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中国的抗疫成果凝结着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尊重科学,精准施策,助推了抗疫成效的取得。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出现的传染性强且尚无特效药的疾病,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科学家都在想方设法、紧锣密鼓地探究其奥秘,逐步摸清了病毒的一些“脾气”,积极寻找治愈方式和隔离手段。在探索与找寻的过程中,创新精神无疑发挥着巨大的动力作用。

另外,创新精神还体现在疫情期间人们维系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日常生活的学习、工作、娱乐等需求发生了变化,对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运营商、云服务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战“疫”过程中,衍生出许多新服务、新需求,特别是在线服务,例如在线学习、在线办公、人口管理、在线挂号和自助终端、购物及物流配送等,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了科技的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刚刚过去的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这次战“疫”中,科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成为这场战“疫”的中坚力量。而科技力量的增强,则需要人才作为支撑。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则是要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增强本领,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重任。在高校育人过程中,要把这次疫情期间所体现的战“疫”智慧、抗疫科技引入高校课堂,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其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作风,在日积月累的基础上寻求突破。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战“疫”故事则为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充分发挥战“疫”故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高校教学更具亲和力和说服力,更有利于促进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让战“疫”故事走进课堂,推动战“疫”的精神力量在高校绽放,对于凝聚战“疫”伟力、激发必胜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是高校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关键一环。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1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