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技术赋能学习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6-12 作者:宋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大多数学生依托电脑、手机、电视等终端实现居家学习。无论是从国际组织还是各国教育发展改革的视角出发,利用信息技术助力学习都日益彰显其重要性,技术赋能学习正当时。

国际组织日益重视技术赋能学习

今年1月,欧盟刚刚举行了首届数字教育黑客马拉松大赛,旨在为数字时代的教育挑战提出解决方案,激发欧盟各国对教育技术应用及学生教育技术素养养成的重视,获胜的三支队伍都密切关注信息技术对教与学体验的促进作用。2019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随后形成了《北京共识》,建议各国要在不同学习机构和学习场景中引入人工智能教育和培训供给模式,以服务于学生、教职人员、家长等。开发合适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工具对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并建议将人工智能相关技能纳入中小学校课程和职业技术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资历认证体系。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密切关注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2021年的国际学生评估(PISA)测试中将首次将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思维纳入评估,包括数据科学、网络安全、网络、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技术等方面,以培养学生信息时代应用解决问题、创造和协作的能力。

    各国就技术赋能学习细化方案

美国2017年发布了第6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强调技术要引领和支持学习,技术赋权学习已是大势所趋。美国不仅重视宏观教育技术实施规划,而且重视制定实施标准。美国《国家教师教育技术标准》强调从注重数字工具的使用向注重其应用效能转变,向关注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转变。新标准对教师角色进行了重新定位,包括要成为学习者、领导者、分析者等。教育技术背景下教师角色的转变意味着强调教师要秉持开放的心态,善用技术,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支持,提高教学技能。法国自2012年以来不断部署完善“数字化校园”战略,发起“互动课堂计划”,推动针对社区教育、学生和家长的数字化服务系统实现多样化发展,要求有效利用数字技术培养学生21世纪数字素养技能。新加坡在国家信息通信技术总体规划下,强调深化信息技术与课程、评估、教学法的整合,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构建联通教育技术学习的生态系统。

    技术赋能学习关口不断前移

随着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小学教育中的不断普及,信息素养和技术赋能在早期教育阶段也被日益重视。美国《早期学习与教育技术政策简报》指出,技术可以为儿童增加学习机会、增进幼儿人际关系,有效促进学习,呼吁开发适合幼儿的学习内容和技术工具,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英国在《早期教育基础阶段实践指南》中为0—5岁儿童运用信息技术做出了详细说明,认为信息技术是儿童重要的学习资源和必备生存技能,可以利用它提高早教质量。日本总务省鼓励“针对青年层编程教育的普及推进事业”,将信息应用能力纳入生存能力培养范围,正在逐步加快贯彻落实信息技术教育的均一化和低龄化。新西兰则鼓励让幼儿成为有能力的学习者,通过信息技术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丰富性与真实性,培养儿童主动探索能力。

技术赋能学习,何不将此次疫情带来的教学挑战视为契机,探索技术支持下的有效教学方式与学习体验,大胆创新,善待善用技术,实现高效高质学习。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