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卓越的管理(上)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者:葛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 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基④

学校的生命力在于教师,学校的生长力在于管理。高品质学校是一所和合生长的学校,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教育生态动力系统,它应提供给学生一个温馨的、可以开阔视野的校园环境,能够给教师一个持久的、一心为生向教的精神空间。要达成这样的学校样态,必须依法治校、实施民主科学的管理。

我校百年积淀的文化传统中,流淌着教与学的民主意识、科学理性的思辨习惯,实行的是民主科学的学校管理。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构建了“4—4—4”的卓越管理范式,即贯彻4个原理、遵从4个规则、做到4个坚持。

贯彻4个原理——

    归零原理,一切重新来过。“经验常常出错”,那是因为虽然同一种活动但每次所处的状态、面对的对象都在发生变化,都需以现时为新的起点进行新的思考即“归零思考”,同时积极借鉴以往的做法,形成当下处理事务的优化方案。遇事需运用归零原理,可以避免因当下的状态变化(即使是微小的变化)而引发较大的差异以及在操作中可能出现的负面效果。

盲人摸象原理,在选择处理事务的方案时需运用此原理。“盲人摸象”这个寓言故事的背后是一个管理原理,它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事物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且总会出现不同的表象结论,把这些结论综合起来才能形成对一个事物的完整描述。因此,面对任何一项事务,我们都要善于从多角度认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才能制定出比较客观合理的操作方案。盲人摸象原理引导我们,对任何一个问题、任何一个状态要多一份理解。有了充分理解的基础,才能够达成一致的意见,才能够形成同心协力的操作,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势能。

万花筒原理,即少许的基本要素通过不断的组合演绎,就可以衍生出较为复杂的状态。复杂来自于简单,万花筒恰是可以用少量色块在空间中旋转变化后得到五彩缤纷的景致。因此,运用万花筒原理,就是在面对复杂问题时,首要思考的是问题变化的过程,回到起点,归根梳理,才能容易形成处理方案并使问题得以简捷解决。

“每天生长一点点”原理(又称“半半”原理),即以平常心态为基本认知定位,每天感受到一点点进步。能够认识自己每天都在进步,一方面可以使得自己心理阳光、心情愉悦;另一方面可以抑制不必要的欲望,克服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而引发的焦虑。半半原理不是引导人们眼光短浅,而是告诉大家:每天面对一些事情,感受到有进步即可。虽然进步与你设定的目标之间可能有差距,但须知点滴成溪、积少成多,积小步而至千里,只有每一天的渐进才可能实现高远的目标。半半原理引导我们“诗与远方只在日行中”,告诫我们在处理一些问题时,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操之过急,要踏实稳进,而这也是做人行事的重要准则。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