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补齐短板,聚力“三区三州”教育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者:吴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家专栏 助力学校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⑦

“三区三州”(“三区”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扶贫攻坚核心区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三区三州”的教育扶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返贫防控机制建立并强化的关键,更是决定着2020年之后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补齐教育扶贫短板,聚力“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2012年以来,国家扶贫工作更加注重“精准扶贫”以及重视教育发挥长效所用。2018年,教育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投入管理深入推进“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作为系统性总体部署,明确提出2018至2020年中央财政继续通过现行渠道新增安排资金,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其他相关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继续将“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等作为重要因素,向“三区三州”所在省份倾斜。相关省份省级教育、财政部门要切实发挥省级职能作用,优化教育扶贫资金支出结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进一步向“三区三州”倾斜。

“三区三州”的自然地理特性可以概括为:海拔高、气候寒、面积大、距离远、山地多、沿边境,其可用土地面积少,经济类型以传统单一的农牧业为主,有效劳动时间短导致了较低的生产力,沟通、交通和交易的成本高效率低,远离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处于多省份交界或多国接壤的边境区域等经济、文化和政治环境。同时,人口密度低、人口受教育水平低、民族的多样性又构成了人口分布的特征。上述因素的复合构成了“三区三州”贫困的多维度、程度深和易返贫,这也就决定了教育扶贫的艰巨性、重要性和必要性。

基于上述特征和困难,“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补齐短板,提升成效:

加强乡镇中心公办园建设,完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由于区域经济和自然环境较差,“三区三州”尤其是农村地区和牧区学前教育发展缓慢,暴露出短板中的短板。对此,在“三区三州”尤其是农村地区和牧区,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公办园,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或设分园;另一方面,加强公办中心幼儿园对其他公办和民办园的指导、扶持和帮教的力度,带动低水平幼儿园发展。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由于城镇化发展和居住区分散,“三区三州”地区的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与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应通过组织开展乡镇音体美教师走教活动,进一步保证小规模学校国家课程开设的完整性。通过对这些地区设立特岗教师岗位、城乡对口支援选派教师支教等大力倾斜的方式,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师资水平。配齐寄宿制学校生活管理老师,并以学校为依托,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课余活动,丰富学生的寄宿生活,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就明确要求,“切实加强乡村学校教师补充,优先满足‘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县,特别是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区县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补充需求”,在政策上已经做好了充分的保障。

同步推进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在优先支持“三区三州”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改造计划的同时,由于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关联,应加强扶持“三区三州”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等项目,支持“三区三州”每个地级市(州、盟)建设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发展职业教育,不断填补农村教育空白,并挖掘与释放劳动潜力,助力教育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教育部办公厅4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把‘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尤其是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作为东西协作兜底招生的重点,强化宣传和服务,确保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应招尽招。”

提升“三区三州”各级学校经费管理与使用的精细化水平。作为重点教育扶贫区域,“三区三州”各级学校得到国家和地方一系列财政经费的重点倾斜和支持,如何管好用好这些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是教育精准扶贫能否获得最大成效的关键。近年来,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针对“三区三州”教育财务干部开展了“基础能力培养”和“素质能力提升”的培训,并实施“送训上门”服务,结合网络培训平台的优势,将线下课程同步更新到线上,同时开展专家驻点监管,做到了“三区三州”教育财务人员培训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教育经费的精准安全使用。

以教育信息化发展为支点,促进教育发展水平快速提升。教育信息化是缩短“三区三州”地区与其他地区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教育质量差距的重要抓手。目前,提升“三区三州”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水平,一方面要加强中小学校长信息素养的提升,通过校长带动和引领学校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从而提高教育信息化使用水平;另一方面要将最优质的教育信息化资源以“送培到家”的方式输送到“三区三州”各级学校,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在“云”上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