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进重点群体就业要做到优先帮扶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谭璇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多措并举稳就业”系列评论之五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守初心、兜底线、防风险的重要内容。教育部早前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关心关爱,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其中湖北等重点地区和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情况的学子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在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冲刺期,切实做好对重点群体的优先帮扶,成为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做好重点群体的优先帮扶,首先要做到对帮扶对象优先关注。重点群体的就业历来受到教育部门和各地方各高校的重视,每年的就业率也普遍较高。为应对今年面临的特殊就业形势,从中央到地方均做出一系列部署要求,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给予特别关注。具体到高校工作中,一方面要关注学生基本情况,在精准摸排中准确了解重点帮扶对象的未就业原因、求职意愿、家庭背景等,做到“一人一档”底清数明,建立未就业重点群体台账,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另一方面要充分关注帮扶对象的心理健康,在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给予关心关爱,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助力学生疏导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摆正就业观念,坚定就业信心。

做好重点群体的优先帮扶,需要提供优先政策支持。为全力做好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和单位共同实施“百日冲刺”行动。从5月份到8月中旬,重点组织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其中就包括开展重点帮扶支持湖北行动和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各部委、各地也密集出台各类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针对重点群体实行专场云端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兜底帮扶等相关举措。要切实帮助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就要让这些政策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全方位开展就业服务,推动各项就业优惠政策细化落地,把合适的政策落实到合适的人群身上。同时,各高校在落实好相关政策的基础上,要积极部署、统筹各方,协调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也可视情况采取适当延长毕业答辩、学位审核时间和次数,对湖北籍尤其是武汉籍学生单独制定政策等举措。

做好重点群体的优先帮扶,需要下足绣花功夫。绣花功夫贵在精准,做好重点群体的优先帮扶,也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从细节处做文章。就业帮扶工作要做精,就需要精准到每一个帮扶对象,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一人一策”制定方案,点对点优先推荐岗位,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提高就业匹配度和成功率。就业帮扶工作要做细,就要考虑到学子求职的各个环节和各种需求,要通过推送求职信息、开展就业辅导、发放求职补贴、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量身”提供个性化服务,改“大水漫灌式”的一般就业服务为“细水滴灌式”的重点就业帮扶,为重点群体学生创造更合适的就业机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一篇大文章、一道综合题,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是其中重要一步。想最终破题,既要解好燃眉之急,又要放开长远眼光,沉淀优秀经验和做法,适应网络就业新常态,尽早谋划2021届毕业生预就业工作。为追求“一个也不能少”的工作实效,政府相关部门和高校都应该担当尽责,不仅要让当前的重点毕业群体有满意的去处,还要为今后的高校毕业生和重点群体开创更好的就业局面。

(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