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企联合拓展岗位新空间,需求导向探索服务新模式——

山东打造职教就业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通过订单培养等模式,让学生直接学习用人单位所急需的职业岗位知识和技能,学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后,由合作企业接收学生就业。”近日,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有校企合作企业222家,已通过订单培养、冠名培养方式培养学生2099人,目前拟接收就业学生1837人。

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全省有高职院校80余所,中职学校近400所。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山东职业院校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创新创业并举、校企一体推进,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截至4月底,今年毕业生就业率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

    主动出击,拓展岗位新空间

“5月初,我们学校书记、校长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又在原有合作企业的基础上,主动出击,进一步联系用人单位,拓展就业岗位选择空间,有针对性地拓展了100余家单位,目前提供的就业岗位,已经超出就业人员数量。”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着力稳经济,二是着力扩岗位,三是着力强引导。”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2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条、稳就业24条等,全力稳岗扩岗,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拓展岗位“新空间”,促进就业创业。

疫情发生后,淄博职业学院及时调查企业用工需求,召开首届网络招聘会,组织齐鲁石化、新华制药等428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1114个,2477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此外,山东省各职业院校还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开通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向毕业生推送企业招聘信息;建立就业QQ群,借助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面向毕业生推送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求职招聘信息,及时了解毕业生困难,安排专人群内解答毕业生困惑,力争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校企融合,探索服务新模式

“聚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际需求和企业用人需要,山东不断强化校地联动、深化校企合作,以需求为导向,探索提供就业服务新模式。”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校企融合,先后与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等合作建立了6个合资合作企业,与国内大型龙头企业合作共建了6个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建立了校企融合招工招生一体化、培养就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该校已与全国600多家企业建立了学生就业供需合作关系,建立实践实训基地290余处,达成校企合作联合招生与人才培养项目16个,为学生扩展了学习就业一体化发展空间。

订单培养、冠名培养学生作为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人才的有效渠道,同时也为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山东职业学院扩大订单培养规模,推进招生方式改革,实施企业参与招生选拔与订单培养融合方式,将轨道交通类专业由2016年的8个扩充至2018年的14个,招生计划比例由37.85%提升至65.58%。该校与济南、青岛地铁实行的订单培养联合招生模式,通过“订单预选”的方式,保障了绝大多数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最新统计,山东高职院校现有5095家校企合作企业,订单培养、冠名培养的学生总数达到12万余人,当前拟接收就业学生近11万人;中职学校现有2335家校企合作企业,订单培养、冠名培养的学生总数近8万人,当前拟接收就业学生达到近7万人。

    创业引领,培育就业新动能

在精准服务拓展就业空间、校企合作招生就业一体化订单培养的同时,山东还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推动职校学生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既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又促进了就业。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早在2011年就明确提出了“创建创业型大学”战略目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空间和环境。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董大鹏团队创立的极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高精度轻量化减震底盘,解决机器人行业对于移动作业和运动场景应用的要求。作为高职院校的典型创业团队,该创新创业团队公司累计营收4000余万元,在泰安、上海、深圳招收员工100余人,不仅树立了创业典范,还有效带动了就业。

潍坊职业学院紧紧抓住与海尔、京东、歌尔等800余家企业的合作机遇,实践“学岗融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设立了26个校企合作专业、43个订单班,校企协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在合作企业实习就业学生达4000余人,创业人数连年增加。

此外,山东还坚持典型带动,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评选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激励学生创新创业。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