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周人物点评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宣言

“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我们都要敢担当、勇担当!”

6月16日,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行毕业典礼。身在武汉的毕业生郝莺歌,作为2020届6153名毕业生的代表,通过连线视频说出了自己的毕业宣言。

能获此殊荣,郝莺歌担当得起。

1月22日,在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习的郝莺歌,得知检验所承接了部分新冠病毒样本的检测工作时,毅然退掉火车票,留在实验室从事新冠病毒的核酸提取工作,开始了长达数月的“最美逆行”。武汉“解封”后,郝莺歌继续留在武汉,用检测手段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直到6月初大筛查工作全面结束,她才转到病原实验室开始新的工作。

郝莺歌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华大检验所的高度认可。如今,郝莺歌已与检验所达成就业意向。

疫情给这一届大学毕业生留下了很多遗憾,但也让更多大学生坚定了报国的初心。

侵权

互联网上,还有另外一个“自己”?

目前在沈阳某高校就读大学二年级的艾佳(化名)就遇见了这样的情况。

艾佳发现一个陌生的微博账号转发了自己的微博消息。她点进这个账号一看,当场愣住了,这个账号居然是“自己”!

微博头像使用了艾佳的照片,个人资料里的学校正是艾佳就读的大学。更为离奇的是,个人简介一栏写着:“艾佳的树洞号,大号不敢说的话,在这里诉说。”

十几天来,这个“克隆账号”以艾佳的名义频繁更新。咨询整形医生的微博里,附上了艾佳的两张个人生活照片;尤为令人气愤的是,“克隆账号”以艾佳的身份,使用低俗的语言在网上邀请异性约会。

艾佳仔细回想之前与别人的一场争执,怀疑此账号假冒自己身份频繁发布消息,目的是为了损害她的形象。

即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中,十分注重对网络延伸出的民事权利保护。律师分析艾佳案例认为,“克隆账号”、使用他人照片等个人信息来达到贬损形象的目的,属于典型的网络侵权行为。

随着法律体系的日趋完善,“网络不是化外之地”绝非空话。

高手

一名物理教师要教好书,需要什么技能?

云南红河州弥勒第四中学物理教师张辉给出答案:劈砖。

课堂上,作为对新课教学的导入,张辉拿出一块砖头,放于桌角。

第一次劈,砖头无恙。张辉转身拿起物理课本,装模作样:“我没有力量。所谓知识就是力量,让我看看课本里怎么说。”看了一眼书,张辉拉开架势。

手起,砖断。

学生一片惊叹。

其实并非张辉拥有神力。窍门在于,第二次劈砖,他将砖头翘起与桌面形成夹角。砖头与其说是他劈开,不如说是被桌子撞断的。

张辉如此煞费苦心,是要以此带出“惯性、动量定律”等物理知识。从学生目不转睛的观看和接下来授课的活跃度来看,这次的教学设计,效果不错。

这并不是张辉心血来潮。平日里,张辉就常观察生活现象,并与物理知识点结合。

劈砖,“劈”开了一成不变的课堂,“劈”出了学生的好奇心,背后站着的,则是一位讲台上的高手。

本期点评 高毅哲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