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拿大出台《国际教育新战略》,五年内拨款1.479亿美元,促进国际学生来源国、交流领域、学习地点等多样化——

加拿大精准开拓国际教育市场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王照君 武学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无论是传统的国际教育大国,还是新兴的国际教育大国,都把国际教育作为提升国家教育质量和生成新经济价值的重要战略任务。对于加拿大来说,国际教育的经济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为其社会经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推动加拿大教育多样化发展,提高国家创新能力,促进全球融合,激活社会经济发展,加拿大政府推出了《国际教育新战略(2019—2024)》(以下简称《新战略》),在五年内拨款1.479亿美元用于国际教育发展,旨在鼓励加拿大学生通过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机会获得新技能,促进国际学生来源国、交流领域、学习地点等多样化发展,支持加拿大教育机构持续开拓国际教育市场。

增强国际教育多样化

    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目前,加拿大50%以上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和印度,并且多集中于加拿大的大城市,未能体现加拿大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为吸引来自更广泛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新战略》将实施有针对性的国际教育市场拓展战略,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在5年内共投入2410万美元用以吸引来自不同国家优秀学生到加拿大留学,主要目标国包括巴西、哥伦比亚、法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摩洛哥、菲律宾、泰国、土耳其、乌克兰和越南,目标国家的范围将根据加拿大各省、地区、教育协会、教育机构的发展战略需求和有关国际学生统计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其次,通过多样化的世界一流课程和教学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加拿大各地区学校的国际知名度,从而吸引国际学生到加拿大境内的不同地区和学校接受高水平教育。另外,重点推动国际学生留学层次、留学项目的多样化发展,为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提供其所急需的专业知识,例如为中国留学生主要提供儿童早教、飞行训练、老年人护理等专业知识学习项目,为印度留学生主要提供教师培训、酒店管理、医疗培训和企业培训等领域的学习项目。加拿大通过这些战略举措有效推动国际教育多样化发展,产生良好的教育、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更多地区创造充分就业机会,解决区域发展和人口分布等各方面不均衡的问题。

鼓励本国学生出国深造

    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

技能型、国际化人才短缺已成为包括加拿大在内诸多国家亟待解决的人才问题。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认为年轻人已具备足够应对加拿大劳动力市场所需能力与经验的加拿大年轻人(15-29岁)占44%,雇主占34%。虽然许多加拿大毕业生具备必要的技术知识,但他们缺乏相关软技能与工作经验,阶段性的海外学习与工作可以帮助他们获得这些技能,也能够提升其国际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然而,选择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加拿大学生相对较少,据全球教育研究小组的报告统计,约有11%的加拿大本科生出国留学,这一比例明显低于法国的33%、澳大利亚的19%和美国的16%,并且加拿大多数出国留学生都选择了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传统的教育目的国进行学习。出国留学的主要障碍体现在留学高成本和国外教育机构所获学分难以转移两个方面,虽已有政府项目为出国留学生提供必要的经济资助,但这些资助往往根据成绩予以分配,并未考虑不同弱势群体学生的独特需求,例如低收入学生、原住民学生和残疾学生。

对此,《新战略》指出,加拿大政府将启动“出境学生流动计划”,在未来5年内共投入9500万美元,促使更多加拿大青年到国外学习和工作,通过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获得对其职业和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技术技能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该计划将支持多达1.1万名大学生出国留学或工作,每人每年将获得财政援助5000到10000美元不等,计划基金的一半将用于资助非典型性独特障碍的学生,使其能够平等获得国际教育交流机会;鼓励学生到非传统海外求学地学习,特别是亚洲和拉丁美洲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从而促进加拿大与这些新兴国家和地区产生新的教育和经济联系;获得该计划资助的高等教育机构将为留学海外的加拿大学生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指导,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加拿大学生的全面安全。

与此同时,《新战略》还提出,未来5年内共投入100万美元,用于巩固原有的“加拿大国际经验”(IEC)计划,提高加拿大青年对该计划的认可度。“加拿大国际经验”计划是一项加拿大联邦倡议,提倡18至35岁的加拿大青年前往30多个伙伴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工作和旅行学习,同时鼓励伙伴国家的青年到加拿大工作和旅行学习。然而,参加该计划的外国青年远比加拿大参与者多,80%的加拿大参与者选择了法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四个国家作为目的地。根据《新战略》,加拿大国际教育委员会将加强宣传,以提高加拿大青年对“加拿大国际经验”计划的认可度,培养加拿大青年人才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简化签证、移民程序

    鼓励国际学生移民

随着老龄化时代到来,加拿大的技能型劳动力紧缺问题日益严重,移民事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推动净劳动力增长。据预测,在未来十年内,加拿大外来移民将占国家劳动力净增长的90%以上,远高于目前的75%。在加拿大,国际学生是申请永久居留权外来移民的最集中群体。他们相对年轻,精通一门以上加拿大官方语言,具有加拿大教育资格,能够满足加拿大未来劳动力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仅2018年就有53700名国际学生申请获取了加拿大永久居留权。

为进一步推动优秀国际学生技术移民加拿大,《新战略》在开通国际学生直通车业务的同时,简化了移民申请表格和程序,并分别投入100万和1800万美元支持两项业务。国际学生直通车业务旨在为来自某些国家、计划在加拿大修读专科以上高等教育课程的国际学生提供更快捷处理学习许可证申请的服务,从而吸引更多来自目标国家的国际学生。目前,在中国、印度、菲律宾和越南,学生直通车的申请程序得到了大幅简化,并不断扩大直通车业务范围,为国际学生提供更便捷完善的入境服务。

另外,在移民业务上,加拿大政府将进一步简化移民表格、开发动态电子申请程序,更广泛、更便捷地为具有移民资格的国际公民提供移民服务,有效满足到加拿大访问、学习、工作或永久居留的外国公民日益增多的需求。

加强相关部门协同能力

    实现国际教育有效治理

为提升国际教育各部门之间协调性,实现国际教育有效治理,推动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新战略》要求在全国建立多利益相关者协同工作机制。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宏观治理下,各省和地区的教育管理部门负责根据所在地域特点组织、提供和评估国际教育项目,强化各省和地区以及主要教育利益相关者对国际教育的资源投入,这些利益相关者主要包括基础教育学校、各级各类高校、语言学校、非营利组织和私营部门等,通过多利益相关者协同机制对国际教育战略实行动态调整。

各利益相关者应共同参与更广泛的国际教育事务,如在全球招收优秀国际学生到加拿大教育机构学习,多方协同、多举措激励国内学生和青年到国外交流学习和工作;与国外著名教育机构联合建立国际教育战略伙伴关系;采取“走出去”战略,向国际社会输出加拿大先进的教育和培训模式、课程体系和教育技术等。通过各省、地区和利益相关者密切协同和高度协调机制,推动国际教育灵活多元和可持续发展。

另外,《新战略》要求加拿大全球事务部贸易专员处(TCS)全面实施国际教育战略,进一步加强与加拿大就业和社会发展部、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委员会(IRCC)等国际教育利益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力度,共同参与治理加拿大国际教育事务,密切监测国际教育进展指标,联合研制国际教育新的评估指标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定期对国际教育发展进行动态监测,为国际教育决策提供充分的实证依据。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