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 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 秦昌威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深化与重要国际组织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系统专门机构,是最重要的全球人文治理特别是教育治理机构,深化与该组织的合作,对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更好服务我国教育现代化意义重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深化与教科文组织教育合作,对于加快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团结、促进世界和平意义重大。一方面,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学习借鉴国际上有益经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借助教科文组织这一全球教育科学文化领域重要的思想库、多边合作交流平台、信息交流中心,为我国教育现代化提供积极助力。另一方面,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对全球教育发展的贡献。我国举办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教育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我国教育现代化将对全球落实2030年教育目标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多双边平台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分享教育改革发展经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既是国际社会的期望,也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意见》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和教科文组织的职责使命,充分依托我国教育系统雄厚力量,进一步深化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协调服务能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将《意见》部署的相关工作全面落到实处。

一是更加积极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教育议程。履行好我国作为教科文组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和教育监测指标技术合作专家组成员国的职责,积极参与推动落实2030年教育目标相关国际会议、行动及监测工作,积极响应和支持教科文组织女童与妇女教育行动,为全球2030年教育议程实施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二是更加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积极参与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等前瞻性研究,更加主动深入参与教科文组织中长期规划和重大项目计划,积极参与相关教育国际规则、标准制定与实施;鼓励支持我国专家学者和青年以多种方式参与教科文组织相关工作。

三是更加精心搭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多边平台。围绕国际教育和我国教育现代化热点问题,继续以多种方式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国际会议和活动,为促进中外教育交流、共商全球和地区教育发展合作大计搭建平台,推进落实首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通过的《北京共识》,继续办好人工智能与教育国际会议。

四是更加精准提供国际教育公共产品。继续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办好相关教育奖项,在鼓励教育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持续实施好长城奖学金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育更多人才;坚定支持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战略,继续实施好中非信托基金,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急需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引导和支持教科文组织二类中心、教席等围绕教科文组织需求和发展中国家需要,不断提升研究与培训能力,更好为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提供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企事业单位有序开展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形成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立体新格局,为服务我国教育现代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