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刚:为珠峰量“身高”的人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庞伟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5月27日,中国人又一次登上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峰顶。举世瞩目,期待中国给出“世界高度”新答案。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就是“答题人”之一。

去年10月,陈刚接到自然资源部的任职文件,因其长期从事大地测量、海洋测绘等研究工作,又有登山科考活动的丰富经验,身份与此次珠峰测高任务契合,他应邀兼任国测一大队副总工程师,任期一年。

“这圆了我的一个梦。”1991年大学毕业前夕,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邀请国测一大队老队员作了一场报告会,多次提到1975年的珠峰测高。陈刚听后热血沸腾,直接给西藏测绘部门写信要求进藏工作。虽然未能如愿,但辗转十余载后,坚守着这份测绘初心,他还是与这片高天厚土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他参与到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Ⅱ期项目中。2012年,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通过国家验收,在全国范围内建成260个连续观测站和2000个流动观测点。

这是世界上性能指标最先进的三大地壳运动观测网络之一,可利用卫星观测等高科技手段,监测地壳的微小运动,为地震预测、大地测量、气象预报和地球科学研究等提供科学数据。因为这个项目,从南海的岛礁到西北的沙漠,陈刚10年内跑遍了大江南北。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下方有一个永久观测点,这是陈刚每年都要造访的地方。

陈刚参与过汶川地震救灾,登顶过三个大洲的最高峰,并徒步到达南、北极点,这次要向珠峰发起挑战。

今年1月12日,陈刚从武汉出发抵达北京,之后的3个多月里,他分别在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西藏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和珠峰进行训练,有段时间要背着9公斤的重力仪上下走22公里。他是整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但他在体能、力量和攀登技术训练中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状态,丝毫不输30岁左右的队员们。

4月7日,登山测量队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计划于5月12日登顶,但当攀登到海拔6700米时,发现攀登路线上有流雪的危险,所有人员撤回前进营地;5月21日,由于持续降雪,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原定5月22日的登顶计划又未实现。

“今年的登山测量工作非常艰辛,可谓三上三下。”陈刚亲历了前两次冲顶测量的整个过程,第二次他们冒着大雪冲到了7790米C2营地,在暴风中住了一晚,5月21日早上又顶着十二级的大风,背负着测量装备向上攀登。由于前两次体力透支,加上天气恶劣,第三次他只能驻守在C2营地,负责顶峰下撤接应工作。5月27日11点,登山测量队成功登顶珠峰。

“外界都关心我能不能登顶,可我关心的是能否精确地测到各项数据。”陈刚说,“测绘人员登顶测量就是想测出精准的数据,如果天气不好,通过前期专业培训的登山队员完成峰顶测量任务,也是整个队伍团结协作的成果。”

陈刚介绍,此次峰顶测量任务已顺利完成。未来几个月的时间,他还将参与珠峰测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检核,和国内的测绘专家一起揭秘珠峰的最新“身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