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学教育走向国际迈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欧阳晨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以“无条件通过”成绩正式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近期,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还公布了截至2019年底临床医学专业通过认证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在内的105所高校通过认证。

对于中国医学生而言,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随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获得认证资质,以及众多高校获得认证,中国医学生也将更顺利地走出国门,获得其他国家的青睐,专业学历的含金量也将进一步提升。对中国医学教育,这也是一个好消息。客观上,中国医学教育起步不算晚,新中国成立后,基本上确立了初等、中等、高等、研究生和进修教育等形式的教育结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多层次的医学教育体系。如今,临床医学教育获得国际通关,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国际实质等效,医学教育认证质量得到国际认可,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也将进一步提速。不难推测的是,中国医学教育也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对广大社会公众而言,这也是一个好消息。面对这场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英勇抗疫,为夺取抗疫攻坚战、总体战、人民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重视医学教育、尊重医务工作者,也愈加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随着临床医学专业盖上“国际章”,医学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彰显,更加国际化、现代化的医学教育,也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医学工作者,提高广大公众的健康福祉。

临床医学专业获得“国际认证”,的确是可圈可点的进步,但中国医学教育认证还不能止步于此。WFME资格授予证书正式确认,意味着国际上全面认可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资质、认证标准与流程,认证后的监督、决策过程,工作委员会所认证的高校的医学教育质量已达到合适且严谨的国际标准,但目前这一认证的范围,还仅局限于临床医学专业,今后还需要横向拓展到中医、护理、口腔等专业领域,形成涵盖全域、独具特色的中国医学认证体系。尽管已有105所高校通过认证,但还没有涵盖全部医学教育高校,有关认证工作还需快马加鞭,如期完成既定任务。

当然,还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认证的目的,不光是为了一纸证书,而是通过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医学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有关认证机构,固然应借鉴他山之石,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医学教育认证体系,对于已通过认证或尚未通过认证的高校,更需要以此为契机,论证布局新的医科专业,完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质量控制体系,推动医学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医学生,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所处的世界,也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中国医学教育要抓住机遇、赢得发展,就必须与世界同频共振、合作共赢。临床医学专业获得“国际认证”,上百所高校通过认证,见证着中国医学教育走向成熟、走向世界,我们有理由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空军军医大学法律顾问)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