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乡村教育的“点灯人”

——记湖南冷水江市中连乡中心小学校长刘红霞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本报记者 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一干就是8年。”开车到高铁站接上记者,驾驶技术“菜鸟”的她,20多公里路开了50多分钟才到学校。

“之前我在城区最好的学校当副校长。”路上谈起过去的经历时她对记者说。

读完她写的3本书——《童心缘》《一位乡村校长的行走方式》《思政教育在路上》,记者似乎为她的选择找到了答案:做乡村教育的“点灯人”。

这个“点灯人”就是刘红霞,湖南冷水江市中连乡中心小学校长。

斑驳的围墙,破旧的教学楼,蓬草覆盖的操场;向学生们问好,孩子们“飞也似的散开了”;跟老师们打招呼,大家只“礼节性地点了点头,提不起精神”。刘红霞至今还记得2012年8月29日,自己刚到中连乡中心校时的印象。

尽管有思想准备,但她还是有些无所适从。

刘红霞19岁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中师毕业登上讲台,24岁成为冷水江市教学能手,当上了所在学校的副校长,被推选为冷水江市第八届人大代表,27岁成为全市最大规模小学的教学副校长。教育对她来说,不是职业,甚至不是事业,而是信仰。

如何将自己的信仰变成全校30多名教师的信仰,点燃500多名师生的内心激情,让这所乡村校焕发生机?对此,刘红霞谋划了“一盘大棋”。

刘红霞的第一步“棋”,是改变学校的校容校貌,让师生们拥有一个美丽舒心的学习工作环境。

2013年起,刘红霞多方筹措资金,和同事们一起动手,让学校一点点变了样:3幢教学楼全部翻新了,杂草丛生的校门变亮了;校园里建起了文化长廊,出现了“书虫小屋”“书香廊”,甚至连厕所也美化得“像是图书馆”。“学校从来没有这么漂亮过。”在学校工作了25年的副校长潘佩兰说。

刘红霞的第二步“棋”,是推动教师们专业成长,通过外出学习、申报课题、参加比赛、编写校本教材、与城区学校“同课异构”等方式,“乡里妹子进城了”。55岁的老教师杨让梨还记得自己当初到省城听名师讲座时的震撼。她说,自己这几年真的是“飞快进步”。刚走上讲台时的她,曾经对自己的要求是“认真教书就行了”,但刘红霞几次安排她外出学习,带着她做课题,一字一句帮她改论文,前年,她评上了过去想都没想过的高级职称。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特岗教师杨文芳入职的最初两年成长得很慢,刘红霞来后,带着老师们读书并写读书笔记,最初她完成得很敷衍,没想到刘红霞一字一句进行修改,还写了评语。“那以后再也不敢马虎了。”杨文芳说。半年后,刘红霞带她到邻县主持英语教师培训,送她到浙江学习,逼着她参加全市演讲比赛,帮她修改演讲稿、做PPT、指导演讲技巧,平生第一次演讲的她,居然拿到了全市第一。

说到“被逼”,潘佩兰更有体会。她说刘红霞会逼着大家读书,还要写读书笔记,“节奏太快了,有点跟不上”;每周一下午的业务学习,许多别的学校一般无非是让大家在一起聊聊就行了,刘红霞不同意这么做,坚持要搞讲座、组织小型培训,逼着骨干教师们轮流上台讲课,且不能光讲,一定要有讲稿有PPT。“以前我们这乡村学校,有几个人会做PPT啊。现在我们都习惯了,还会在里面插入视频、设置背景音乐。”潘佩兰说。

“点亮”家长和学生是刘红霞的第三步“棋”。刘红霞说,乡村小学留守儿童多,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要么溺爱要么不会管孩子,在她看来,乡村学校一个最重要的任务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样的理念下,中连乡中心校先后开展了“读儿歌讲文明”“八大常规习惯”“校园捡捡捡”“做闪亮的自己”等一系列活动,每天中午家长们来送饭时,学校还组织学生小分队,劝阻家长们不要乱扔垃圾、随意抽烟。几年下来,校园干净了,学生们有礼貌了,一名之前在白墙上涂画的调皮男生,会用自己的双手掏下水道、帮老师一起画文化墙了,“我的学校要闪光漂亮”。

见到每一个学生都叫“满崽”(当地方言,指家中最小的孩子),忙着学校的事几乎从未做过家务,从未离开讲台哪怕当校长都坚持一周上4节课,主持市里的名师工作室风生水起,累得住院十几天……记者在学校采访的两天里,听着大家说起的大事小事,眼中刘红霞的形象越来越立体。刘红霞当校长8年来,这个只有30多名教师的农村校,有7人评上了高级职称,还为其他学校培养输送了25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8年里,学校成功立项了两个省级一般资助课题,一个省级教育学会课题,拿到了两个市以上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奖励……中连乡中心校一点点亮起来了,绽放出的光芒越照越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