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见农村中小学开设游泳课

发布时间:2020-07-07 作者:郝兆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贵州省长顺县决定将游泳课纳入小学课程,率先在贵州试点探索小学生游泳进课程。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让学生家长满意,长顺县政府积极与贵州省体育局沟通对接,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和培训师资等的支持,按照“培训免费、学生自愿、家长同意、学校组织”原则,以安全为第一要务及时组织召开了筹备会和协调会。

眼下已进入暑期,陆续结束学业的中小学生往往在闲暇时间喜欢到河边、池塘边或水库边游玩,溺水事故逐渐多发,广东、河北、云南、海南等多地近期就被爆出多起学生溺亡事故。有统计显示,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

对此,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即在今年4月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提醒大家需要强化防儿童溺水工作。实际上,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总有代表委员建议将游泳纳入义务教育必修课。理由是,游泳应该成为中小学生的一种基本生活技能。而且,从保护孩子安全角度出发,限制游泳并不是预防溺水事故的有效措施,不能从根本上减少悲剧发生,而学会游泳,再配合系统而生动的安全教育,才是预防溺水的有效手段。

我国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或以必修课的形式,或通过选修课,已经组织开设了游泳课。相对而言,在东部沿海省份城市,开设游泳课的学校比较多,但在贵州、云南等边远的农村贫困地区,游泳课并没有开起来。而每到假期,这些地方的意外溺水事故往往呈现高发态势,因此有必要加快步伐,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让更多学生受益。

边远农村地区中小学开不了游泳课,或者游泳进课程情况不多,并非没有主观意愿,而大多是因为缺乏相关师资力量和场地等硬件条件。由此,做好游泳课进义务教育课程,需要统筹规划,着眼长远。一方面,要在硬件建设和师资储备上及早准备,各级财政要加大对中小学游泳教育经费的投入预算,新建中小学要把建设标准“游泳池”纳入学校建设规划。对于不具备校园内建设游泳池条件的学校,可充分利用校外的社会资源。师资层面则可以从教师群体中培训一批兼职游泳指导员,抑或在招录体育教师时附加拥有游泳教学技能,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学生间接接受安全而系统的游泳教学。

另一方面,学校在开设游泳课程时也要做好调研,与学生家长做好沟通。就像贵州省长顺县那样,县城各小学通过及时组织召开家长会等,对参课学生进行身体状况摸排统计,将身体条件允许游泳的学生纳入培训名单,并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安排公交车接送学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学校后勤工作做好了,学生上游泳课的劲头会更足,效果会更好,既能在此过程中顽强意志,强健体魄,也能学会一项技能,在遇到危险时能真正自救。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东郭镇屯里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