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安高考,我们一起守护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防控、温馨服务、美好祝福,一个都不少——

2020年高考首日直击

“我这有口罩,快戴上,加油!”7月7日上午,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西溪校区门口,一名考生忘了戴口罩,正在维持秩序的保安连忙递过去一个。这名保安说,考生要求戴口罩,怕有人忘了,保安室就多备了一些。

当天,1071万名学生怀揣梦想走进高考考场。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届考生经历了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等,今年高考更是史无前例地推迟了一个月,他们的高考牵动着教师、家长的心,也牵动着全社会的目光。本报记者分赴全国多处考点,直击高考首日现场。

防疫,今年高考的重中之重

上午7时30分,在甘肃省兰州市西北中学考点,所有进入该校的考生,首先要检测体温,并由专用通道有序进入校门,在经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后,考生换上学校准备的新口罩再进入考场。在考场门口,考生经过手部消毒和再次安全检查,整个防疫、安检过程稳定、有序、顺畅。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健康高考”,该省聘请专业团队,对全省7393个考场进行了全面消毒杀菌。

“防疫工作是今年高考的重中之重。”在海南中学考点,该校防疫副主考、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吴川海告诉记者。为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海南省各市县为所有高考考点联系定点医院,向每个考点派驻1名防疫专业人员担任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向每个考点派驻不少于2名医护专员和1辆救护专车,与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和考点校医共同组成考点医疗防控专班。同时,海南专门安排了135个隔离考场,原则上做到每个考点有不少于3个隔离考场,每10个普通考场配套1个隔离考场。

安徽每个考点也增设了1名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全程参与考试组织工作,从试卷印制、运送、考场设置、考试人员进入考场、防护和消毒、降温通风等环节,逐一落实防疫措施。同时,安徽市县卫健疾控部门派驻1269名疾控人员在考试一线专责防控,每个考点平均安排4名。各考点配足防疫物资,专门设置了隔离考场、隔离设施。按照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所有进入考点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

面临卫生防疫、极端天气等多重考验,今年上海市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各高考考点的疫情防控与考试组织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结合6月下旬中考实施的成功经验,各考区进一步优化考点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所有考场均配备空调并加装出风挡板。临考前,各区领导带队对区内所有考点开展检查,对标考务、防疫、防暑工作要求查漏补缺。

7月7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考点,有一间7名考生的文科考室和一间只有2名考生的理科考室。这两间考室的考生均患有继发性肺结核。确诊后,该县启动高考预案,向市考试院和省考试院报告情况,并按程序申请,为9名考生分别设立文科、理科考室各一间。同时,抽调4名教师专门为他们监考。

等候,场外为考生鼓劲加油

“擂响必胜鼓,祝孩子金榜题名。”今天,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学生家长谭女士和其他送考的家长,戴着“金榜题名”“高考必胜”特制红色口罩,为孩子鼓气加油。在广州,等候在考场外为考生加油打气的,除了家长还有教师、校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特意穿着印有“华附赢硬2020”的红色上衣,为考生鼓劲加油,“祝考生考进理想的大学,为自己的梦想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句号”。

在天津市新华中学考点,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高三学生王子远大老远就冲着带队教师马晓丽微笑。手臂一振,马晓丽给了同样的回应,为他打气加油。看着所有学生从容地进入考点,马晓丽心中的石头落地了。此前,马晓丽特地为班上的每名学生送上了一个自己精心制作的日历,日历上面有“金榜题名”“高考必胜”等祝福语。

“承诺书、准考证、身份证都带齐了吗?再检查一下,进去的时候口罩戴起来!”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中学高三(5)班的吴老师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曹杨二中的考点,每见到一名学生都要事无巨细地叮嘱一番。今天,上海市约有5万余名考生走进104个考点,各考点的送考队伍中,有许多教师像吴老师一样早早赶来,给学生送上暖心的鼓励和贴心的提示。

在广西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门口,家长、教师们手持向日葵,为学生加油打气,寓意“一举夺魁”。有的家长还穿上旗袍或红色衣服,希望为孩子们讨一个好彩头。

在宁波效实中学考点外,宁波二中送考教师特别亮眼。他们身穿大红短袖衫,正面画着一只昂首挺胸的大公鸡,寓意金榜“蹄”鸣。宁波二中2019届校友邵凌浩今天早早来到考点外,为母校教师和学弟学妹们拍照,为他们定格珍贵的人生瞬间。

“3年时光,同学们跟老师一起攻坚克难,读书求知,培智养性,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你们靠拼搏奋进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黑龙江省鹤岗市第一中学致2020届考生的一封信热情洋溢、情意满满。各式各样喜气洋洋的条幅挂在考点的门上、栅栏上,饱含着学校师生的祈愿和祝福。

上午11时35分,黑龙江省实验中学考点的考生在监考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间隔、错时离开考场。“心态一直很放松,语文答得还不错。”该校考生小李笑着告诉一直在考场外等候的爸爸。“吃完饭再好好睡个午觉,精神十足地投入下午的考试。”父亲叮嘱着,牵起孩子的手,走向学校对面为孩子午休特意订的宾馆。

行动,为考试顺利保驾护航

高考第一天,各考点教师、防疫人员、医护人员、交警、爱心车队、志愿者,都井井有条地开展各项工作,为考生顺利考试保驾护航。

这些天,浙江各地防汛形势严峻,为了保证学生准时进入考场,许多学校提前预定车辆统一接送考生。今天上午7时,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包车4辆将160余名考生送到了杭州市第四中学考点。而在高考前几天,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专门用帐篷搭建起“爱心雨棚”,让考生不用撑伞就能直达所在考场。

夏日炎炎,记者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考点看到,考生正通过凉棚进入考场,这个防暑降温通道从考点学校进门后一直延伸到各教学楼。“为减轻高温影响,我们在校门口及通向教学楼考室的路上专门搭建了凉棚。考点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为考生营造健康的考试环境。”该县教育招生办主任李世祥介绍。据了解,江华一中、江华二中两个考点共搭建凉棚50多个。

今天一大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24中门口,一名交警将写着“前方考场,禁鸣喇叭”的警示牌小心地放置在距旁边高考考点门口30米的路中央。为给广大考生打造一个清静、平安的考试环境,河北各地交管部门专门安排警力,在考点附近维持交通秩序,疏导接送考生的车辆。

青岛市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放、强化显性用警,部署交通岗、巡逻岗、观察哨等执勤警力5000余人、警车600余辆,全面提高考点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在各考点及周边区域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据了解,全市32个考点外现场执勤民警在今天上午9时首场考试开始前两个小时全部到岗;公安机关还在每个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办证点,为忘带身份证的考生服务,做到临时办证即办即取。

广西南宁三中考生周杨凯7月6日不小心摔伤了胳膊,当天晚上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手术。为了确保他当天能够顺利参加考试,今天上午,南宁市青秀区公安分局专门安排警车到医院接他到考点,在考场设置方面,也临时进行了调整,将他的考场安排在了一楼。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滨海支队港北大队民警邓振宇在执勤时发现,一名家长搀扶着考生十分焦急。经询问得知,该考生前几天不小心将膝盖摔伤,走路困难。由于考点学校周边道路管制,车辆无法进入,短短一公里的路程让这名考生及家长陷入困境。邓振宇见状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情况,用警车将该考生送至考点门口,并帮助其进行登记并送入考场。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门口,“胜利长城爸爸团”志愿团成员今天早上7时就来到考点附近的路口,护送学生过马路。在济南不少考点,还出现了骑着统一制式摩托、身穿“泉城义警”制服的人员,协助交警维持秩序、服务考生,他们中有企业老板、公交司机、律师、工人等,他们自愿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希望能帮助考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为了保证高考期间供电正常,国网江西南昌电力公司1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227名党员坚守在高考保供电服务一线。全市范围内8辆应急保电车在南昌二中、南昌市考试院等考点及重点保障单位附近值守待命,积极应对用电突发情况,提供应急保障支援。

肃纪,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各地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海南省各市县实施了“四个必查”“五个专项”行动。“四个必查”是坚持考场防疫必查、安全保密必查、应急演练必查、招生录取必查;“五个专项行动”是“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为实现“平稳高考”“公平高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考前,内蒙古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就对全区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考试期间,无线电管理机构持续对考点周边无线通讯信号进行监测,发现可疑信号将立即进行定位和压制;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全面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电力公司切实保障考试、评卷和录取期间电力供应。同时,各级招生考试委员会集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新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加强规范管理,落实安全责任,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同时对全区各级试(答)卷保密室、标准化考点、国家教育考试指挥平台、网上巡查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做到安全保密工作环环相扣无缝隙、无遗漏;要求严肃考风考纪,防范打击有组织团伙舞弊、利用高科技作弊等违规行为。

(统稿:本报记者 易鑫 采写:本报记者 蒋亦丰 尹晓军 刘晓惠 方梦宇 任朝霞 阳锡叶 刘盾 徐德明 周仕敏 史望颖 曹曦 周洪松 孙军 陈欣然 魏海政 甘甜 郝文婷 蒋夫尔 通讯员 杨争荣 唐世日 祝弟泉 连燕纯 陈敏)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湖北:40万学子雨中“赶考”

本报武汉7月7日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曹斌) “好好考,汤老师为你们站好最后一班岗。乘风破浪,你们能行!”今天早晨6时多,58岁的全国模范教师、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汤彦平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该校高考考点,一趟又一趟地把学生接进候考区,为他们加油鼓劲。雨水打湿了他的衣袖,雾气模糊了他的眼镜。学生们说:“只要‘老汤’往那儿一站,我们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而7月正是湖北雨水肆虐期。为了应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考试的影响,湖北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为40万名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一大早,湖北省英山县第一中学考点,大雨滂沱,近2000名考生踏着一条近700米的“暖心桥”,安全步入考场。此前,该县已先后经历7轮强降雨。英山一中所在的学府路因地势低洼,校门前的一段路短时间积水深达半米。为了让考生不蹚水赴考,该县短时间从各项目基地调集百余人成立“抗击洪灾、保障高考”先锋突击队,用钢管、模板、脚手架在一中校门口架设了一条长近700米、高1米、宽2米的便道。

8点,武汉市第十四中学考点,在两辆汉警快骑护送下,武汉中学考生、患脆骨病身高不足1.2米的“瓷娃娃”关淑婧坐在轮椅上被家长送至考场。高考前,学校特意联系了武昌区交通大队,由警车将其护送至考点。关淑婧微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考试很有信心。”

湖北交警部门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强化全省309个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和管制,加强车辆的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各考点交警、派出所民警,为忘带证件、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交通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武汉市招考办表示,如遇强降雨,开考前,考点大门将适当提前开启;进入考场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若需要使用,考场提供统一的备用口罩;考试结束时,允许适当延迟考生离开考场和考点的时间。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如遇强雷电干扰,将视具体情况,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可采取暂停听力考试、先笔试后听力考试、延长考试时间等办法应急处置。

高考期间,湖北各地考点还增设了“一护两医一疾控”,即学校校医和上级单位指派的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区疾控中心督导人员。

北京:学生考试全程戴口罩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 施剑松)今天,北京4.9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记者在北京多处考点看到,考生戴口罩间隔1米入场,家长在考点外不聚集。

本轮新发地疫情发生以来,7月6日北京首次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仍处于疫情防控二级响应状态,考场防疫任务并不轻松。上午8时,北京育英学校考点测温门前,一名穿着碎花连衣裙的教师忙着叮嘱每一名经过的考生注意保持1米距离。今年,育英学校考点专门为家长和考生分别设置了等候区。校门前的马路上,交警指挥开车送考的家长在考点前即停即走的同时,会送上一份停车地图,引导家长在预先安排的停车场停车。

2020年北京首次实行新高考,考试时间为4天。按照北京市防疫要求,考生考试全程要戴口罩。在不同考点记者发现,经过半年的居家战疫,“淡定”是大多数考生的状态。他们与家长拥抱、击掌,和老师互相比心,甚至还在考点前全家合影留念。

北京今年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有49225人,共设17个考区,132所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根据防疫要求,考前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的考生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

北京各个考点内均设置了临时观察点、备用考场,并准备了充分的防疫物资。每个考场内考生为20人,桌椅之间距离较大。一旦考试中出现考生身体异常等情况需要启用备用考场的,监考人员将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进行监考。

高考前,北京加强了考生健康状况监测。所有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负责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往届生、外省返京考生由报名单位负责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安徽歙县高考语文数学9日补考

    启用备用试卷 全力保障剩余科目考试

本报合肥7月7日讯(记者 方梦宇)记者今晚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经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根据安排,该县将启用备用试卷补考,7月9日上午考语文科目,下午考数学科目。

受持续暴雨和上游洪峰影响,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进城区,城区多地积水严重。受强降雨影响,县城主城区多处河水“上路”,截至上午9时,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未进入考点,歙县2000多名高考生均未正常开考。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在歙县查看灾情和考点情况,调度指挥高考工作。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将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高考平稳安全顺利举行,做深做细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好广大考生利益。

歙县2020年高考报考总人数2769人,实际参加高考总人数2207人(不含分类考试已录取561人,放弃高考1人),其中文史类考生909人,考点设在歙县二中;理工类考生1298人,考点设在歙县中学。

记者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歙县将启用新安小学作为歙县二中的备用考点,进行剩余科目的考试。该考点共有35个考场,每个考场可容纳30名学生考试。“我们会持续监控雨势。”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表示。

此外,歙县公安局发布了今年高考汛期应急交通保障线路,确保7月8日所有考生及时安全到达考点。同时,该县准备了30艘冲锋艇及大型车辆,组成数百人的保障队伍,全力为广大考生考试护航。

教育部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

本报北京7月7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是2020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和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林锐联合坐镇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他们通过网上巡查系统检查了部分地区考点入口体温检查、考生入场身份识别、隔离考场及通道设置、考点周边警戒、试卷保管和发放等情况,听取了北京、湖北、江西等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高考组织和安保情况的介绍,通过指挥平台对各地做好高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翁铁慧指出,今年高考面临的形势特殊复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涉及上千万考生的一次大规模集体性活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斗志,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全力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确保高考平稳安全顺利举行。

翁铁慧强调,高考工作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切实做到严字当头、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按照组考防疫方案认真细致实施全链条防疫措施,扎实做好入场体温检测、考场消毒通风、人员物资配备等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试卷保管、分发、施考、回收等每一个环节的管理要求,做到全程监控、无死角。要严厉打击考试作弊,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严肃考风考纪,特别要注意防范高科技舞弊行为。要优化考生保障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高温、紧张等因素导致个别考生体温升高的情形,专门安排心理教师帮助考生缓解紧张焦虑情绪。注意防范极端气象灾害,把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稳妥处置突发事件,提前研判、细化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林锐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迅速投入战斗状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抓好各项安保措施落实,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要全力维护良好的考试秩序,增派警力加强考点现场巡查,及时查处扰乱考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维护考点周边治安秩序。要全力优化“护航高考”服务,切实落实服务考生“绿色通道”的有关要求,积极为考生提供应急通行便利,帮助转送赴考受困学生,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考试环境。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加强多部门联合办公值守,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及时联动处置考试期间突发事件,同步做好网上舆情及有害信息监测管控,全力维护考试秩序,保障社会治安稳定。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