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没有阻断俄中教育领域的合作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俄中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从数量到质量都在稳步增长。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们仍然保持住了这一领域取得的成果。两国通过多年的共同努力,不仅在教育领域建立了牢固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基础,还建立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高效互动机制。

俄罗斯和中国的高等院校间共签署了2000多份合作文件,在10个领域建立了高校联盟,其中包括技术、师范、经济、医学、艺术、交通及其他大学联盟,还包括新闻学院协会,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与中国东北的地区间大学联盟及一些传统名校联盟。

在中国,俄罗斯院校和中国伙伴大学间建立了86个俄中教育计划,10所俄中联合院校以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联合项目)仍在持续推进。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俄联合校园开始建设。据统计,在中国中外教育计划和中外教育机构中,俄中课程占据了10%。

由于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入学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据当今世界各大院校的排名,而顶尖的中国大学在世界教育评级中占据着较高的位置,所以对于俄罗斯大学来说,如何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增强俄罗斯大学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是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

如今,评估一所外国大学对中国学生吸引力的主要标准是国际范围内公认的毕业生的数量和质量等指标,包括其就业前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建立了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实施联合基础设施项目需要大量不同领域精通俄汉双语的人才,不仅需要国际关系、国际商务和翻译领域的专业人才,未来还将需要更多的精通俄汉双语的工程师、物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以及在材料科学、铁路运输、飞机制造等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

2017年,约有3万名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学习,2018年人数超过3.5万,2019年超过4万人,其中包括3.65万名自费生和约3500名公费生。2019年,约有2万名俄罗斯学生在中国大学学习。今年,在俄罗斯新年假期和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俄罗斯大学的1.87万中国学生回到中国休假,到目前为止,他们无法返回俄罗斯继续学习。中国大学的俄罗斯学生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目前,留在中国的俄罗斯学生人数还有近1700人,其余人已经返回俄罗斯。

在新冠疫情期间,俄中两国成功地实现了教育系统的“停课不停学”。俄中两国组织了远程教育,所有课程继续进行。俄罗斯和中国教育服务的推广与实施在疫情期间都没有停止。中俄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定量指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为所有暂时滞留中国的大学生仍然是俄罗斯高校的在籍留学生。俄罗斯学生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2020年,俄罗斯联邦将为中国留学生提供940个公免名额。目前,两国的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对双边奖学金计划的参与者进行考核。我们的工作不会因疫情而停止。俄罗斯大学与中国教育部许可的留学机构合作同时也继续招收自费留学生。

疫情会过去,国际航空交通也将恢复正常,并且疫情期间引入的签证限制终将取消。我们希望,今年秋天,中国留学生能够重返俄罗斯学习,俄罗斯留学生也能再次回到中国校园。

(作者系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驻华代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