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音乐教育植入信息技术基因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刘梓涵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绝大多数时间是居家学习。许多学校和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教学。作为音乐教师,我也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音乐教学方法上有一些探索和心得。

    利用社交软件寓教于日常交流

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学生居家时间过长,可以分类在不同年级学生建立音乐领域交流群,一方面提供一些舒缓、解焦虑、散抑郁的名曲,如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等乐曲,让学生通过学习、欣赏音乐,在接受音乐知识的同时,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减轻压力和焦虑;另一方面提供《等风雨经过》《武汉伢》《坚信爱会赢》等抗疫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让世界充满爱》等主旋律歌曲,让学生欣赏,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鼓励一些对音乐有兴趣和能力的学生进行抗疫原创作品创作。

    利用视频软件寓教于微课

做好微课,要注意四个方面:一要选好题。考虑到学生在微课观看过程中教师无法与其进行交流,答疑解惑,因此在微课制作中,最好是一事一议,选取一个知识点,体现短、小、精、悍特点。“短”就是时间要短,不能让孩子们长时间观看;“小”就是在确保画面清晰、音乐流畅的前提下尽量让文件较小,便于传输;“精”就是内容要精练,一个微课选取一个知识点,便于孩子理解;“悍”就是要讲透彻。二要挑选好软件。一般音乐微课涉及我们经常用到的视频、音频软件,还有日常用到的PPT软件。为了增加趣味性,还会用到万彩动画等动画软件、超级录屏等电脑截屏软件、录音软件,以及剪映等音视频便捷软件。同时作为音乐专业,还会用到西贝柳斯等专业打谱软件制作简谱、五线谱等。三要撰写好教案。微课也是课,由于缺乏互动,更加需要逻辑性强,条理清晰,环节详细。四要剪辑好素材,反复打磨。制作微课需要不断地选取素材,但应尽量保持同样的软硬件环境条件,软硬件环境的改变,比如换电脑、换软件、早上和下午乃至晚上的光线、不同房间等都会引起素材光线、声音等发生变化,剪辑到一起时会发现整个微课片段忽亮忽暗、声音忽高忽低。

    利用线上交互软件寓教于网课

目前各种各样的网课线上教育平台多如牛毛,但大多数缺少与学生的交互,都是教师“填鸭式”地教授、学生被动地听课,不要说教学的效果,甚至学生是否在听课都不知道。因此,上好网课,首先要选好平台,最好选取能够交互的线上教育平台。其次,要精心备课。不能因为技术手段的完备而忽略备课,备课依然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同时因为教学过程是在线上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展现,有比课堂更多的未知情况,备课环节除了日常内容外,还要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卡顿等新问题有提前的预案准备。再其次,要确保好环境。这种环境包括上课地点等自然环境、网络网速等网络环境、上课所用电脑等设备环境等,需要提前做好网速测试、停掉其他大流量应用、屏蔽屏幕广告等操作,确保网课环境良好。最后,要课后有反馈。学生上网课,极易出现“听时热闹,听后什么都不知道”的状况,为此我们在网课后需要采取在学生笔记群里检查、开展课堂视唱练习等措施跟课督学。

    利用云合唱等寓教于活动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传统的音乐教学中常用的一些方式也需要发生改变。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学校都开展了“云合唱”,用这种方式支持抗疫,也培养了学生们的合唱素养。我们组织指导学生开展了一次云合唱,并收集学生们在家练习乐器的图片,供学校公众号采集使用。同时,在4月8日武汉解封时又做了伴舞云合唱《等风雨经过》,用歌声致敬在这场没有硝烟战“疫”中的抗疫英雄,传达对风雨洗礼过后英雄城市的美好祝福。在开展云合唱过程中,首先,要选好合唱曲目,并选取好原唱、音乐伴奏的音频、视频素材,选取好统一的制作软件。其次,要挑选音乐素养较高的学生,“云合唱”需要学生个人在家中完成演唱并提交素材,对学生个人音乐素养要求较高,还要有一定的互联网技能。再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一对一演唱指导,需要统一给学生下发相同版本素材供学生学唱,虽然最终成品可能不需要每个学生演唱一个完整曲目,但在学唱阶段还是需要学生先掌握整个作品,在此基础上因材施教,按照学生不同音色等特点分配更加适合的乐句。

(作者单位: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温泉校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7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