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常态下高校体育教学的现实困境与改变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田学礼 来源:中国教育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国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行,也给高校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高校体育教学作为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更凸显其在高等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然而,由于体育教学实践性和互动性强的特点,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也遇到现实困境与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统教学模式难以适应。体育教学是传授运动技能、培养良好运动习惯的过程,通常以示范法和练习法进行,这就需要教师和学生面对面进行示范和练习,同时不断纠正相关技术动作从而形成规范的运动技能、科学的运动习惯。然而疫情要求人与人之间尽量隔离,同时还要提高个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很多高校在不能复课的情况下,师生“面对面”的体育教学难以实现,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受到很大挑战。

二是课堂教学过程难以监控。“教学过程永远具有教育性”,高等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教”的过程受到教学目的任务、组织原则、规则要求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在“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思想感情和作风包括团队协作意识、竞争意识、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等都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体现需要师生相互即时的观察了解并反馈。而在疫情期间,体育教学多是通过视频教学,其过程中的即时反馈、氛围营造都受到很大限制,过程与效果的监控难度增大。

三是教学效果评价难度加大。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是针对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表现,评价其体育成绩、学习态度、作风表现等,激发学生从事体育运动的热情、促进运动知识和体育技能掌握,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疫情期间,高校体育教学的考核评价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单项、独立的视频反馈和书面反馈都很难全面、准确评价教学效果。

当前,世界各国疫情还在继续,这对高校体育教学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体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带来巨大改变。

在教学方式上,以线上视频教学为主,提高学生自觉性。疫情原因,线上视频教学走向前台,成为体育教学的主要方式。教师可更好地利用线上视频充实学生的运动原理和运动文化基本理论,进行运动认知和运动文化素养教育。学生通过线上教学理解体育运动的内在原理后,也会更深刻地认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进而提高锻炼身体、增进健康的自觉性。

在锻炼区域上,以家里院里锻炼为主,赋予学生自主性。在空间上,线上体育教学多是在家中面对电子设备等媒介,课余体育锻炼也是在家中或不与人接触的院子里进行,采用原地或小范围的训练。这就给学生更多的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的灵活度和创造性,从而培养学生锻炼的自主性。

在训练方法上,以单独练习为主,培养学生自控性。疫情期间,不论是篮球、足球等对抗性集体项目,还是羽毛球、乒乓球等非对抗项目的教学,都只能进行单独的个人相关技术练习。这就需要学生改变训练内容,更好地控制个体技术动作,培养良好的动作自控能力。

在培养任务上,以生命健康教育为主,增强学生自律性。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度极大提高,健康教育知识更加迫切地需要推广和普及。高校体育教育教学在培养任务的侧重上,更加关注生命健康,从而使学生增强自律,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规律生活习惯。

在教学资源拓展上,学校、教师与家长加强沟通。动员家长对大学生体育锻炼进行经常指导和监督,引导学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要求家长关注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及时向学校、教师反馈学生在家体育锻炼和体质健康变化情况,积极营造家校协同共进的良好体育学习环境。

智能体育建设上,有序组织和开展校园运动APP健康跑、养身气功八段锦等校园全民健身活动,并通过抖音短视频、云直播等平台组织相关的比赛及评比,提升锻炼积极性。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部)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