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练成真本领 就业不发愁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掠影

发布时间:2020-07-19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通讯员 沈叶菁 吴佳伟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南6月,梅雨时节,闷热难耐。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铸造车间,挥汗如雨的王志强,此时心里却格外轻松。这名来自安徽阜阳的农村小伙儿,还没有正式毕业就已经与企业提前签约,顺利实现就业。他在这家企业顶岗实习近一年,如今已是拥有6个徒弟的“老师傅”了。王志强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

“我们到企业顶岗实习,起步月工资3500多元,每3个月就能上调一次。企业还专门设立了奖学金,由校企双方根据我们的实习表现,对评选出的优秀实习生进行奖励。这次我评上了一等奖,获得奖学金5000元。”王志强难掩兴奋地说,“我们还没正式毕业就被企业争抢,实习期没结束就提前签约,我认识的同学基本上都已顺利就业。”

王志强口中“学生被企业争抢”的现象,在常州工业职院校企合作处处长褚守云那里得到证实,“我们每个应届毕业生平均有8个就业岗位可以选择”。“这些毕业生在工作中上手快、肯钻研、能吃苦!”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郑逸一语道出其中原委。

常州工业职院特色办学,是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学校“工厂化”的实训基地、校内校外的“教学工坊”、校企合作“双导师”育人机制等,使得“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特色办学模式开花结果。学校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政校企“牵手”让毕业生能力出彩、满意就业,受到社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制造总监马艳东,是常州工业职院优秀毕业生的代表。“公司成型事业部至少有70%的主管是我校毕业生,其中大多是马艳东一手带出来的。”正在企业指导学生实训的常州工业职院教师缪小吉不无自豪地说。

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形势,常州工业职院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网络指导服务和线上招聘阵地,实现线上指导、招聘、面试“零距离”。学校在第一时间开通就业工作公众号“云推送”功能,向每名毕业生精准推送国家和地方就业扶持政策、企业岗位招聘信息、求职技巧以及学校就业工作安排;及时开通“网上签约”功能,开展线上业务咨询与办理工作;邀请行业领军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和行业专家面向学生开展线上和线下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和心理辅导工作。

“目前,我们已为12000人次学生提供线上就业服务,为3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服务,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常州工业职院院长杨劲松介绍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