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脱贫攻坚路上绽放“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洪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一批交大人在学校承担扶贫任务的云南省施甸县、陇川县,以及陕西省平利县、横山区、柞水县等贫困县,传承西迁精神,以自己的贡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这些县均已顺利脱贫,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交大人的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进行思想武装,提高思想站位,明确主要领导为定点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社会扶贫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讨扶贫工作,主要领导每年到定点扶贫县调研考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精准聚焦帮扶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学校优势资源,精挑细选扶贫干部,精心设置扶贫项目,圆满完成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用心用情去帮扶

2013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累计向帮扶县派出扶贫干部110余人次,目前依然有16名扶贫干部坚守在一线,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保证复工复产和劳动力外出务工顺利推进;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要瞄准乡村振兴主动谋划下一步工作。有的干部已快到达退休年龄,但依然主动申请去一线参与扶贫;有的干部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却把精力投入到帮扶村的家家户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平利县驻村的12名工作队员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投身抗疫战斗。荣获安康市脱贫攻坚“交友帮扶先进个人”称号的第一书记辛华已驻村4年,通过一户户走访“号脉”,一家家真情帮扶,解决了扶贫路上的各种“疑难杂症”,全村人均年收入已提高到7000余元。施甸县挂职副县长张书红到岗3个月便走遍了全县13个乡镇,两年来,施甸的干部群众已经熟悉了这位从“远地方”来的副县长,亲切地称她为“张大姐”。

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扎根一线倾情付出,无愧于自己交大人的身份、无愧于扶贫干部的角色、不辜负贫困地区群众的期望,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他们从大城市到小山村、从熟悉的岗位到陌生的环境,将汗水挥洒在贫困地区的村村户户,他们就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专家学者齐献力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西安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们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高忠权牵头在陕西平利县、云南施甸县建立固废热解气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项目研习基地,设计生活垃圾资源化生态利用工艺路线,建设光伏发电场,实现自然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精准扶贫一体推进。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选派3位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医疗专家任施甸县医院院长、副院长,建立挂职专家长期支医、特聘专家“候鸟式”支医相结合的医疗专家团队,为县医院带去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3位专家更是在大年三十返回施甸,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几年来,大批教授主动参与扶贫工作,为贫困县的干部群众转思想、谋发展,授技术、讲方法,真正贡献了交大人的智慧力量。

    脚步丈量爱国情

今年的春茶采摘期,在陕西省平利县,西安交大扶贫博士团正和当地对接落地富硒散茯茶专利项目,从2017年起,西安交大通过博士“组团式”扶贫,以科技助力当地发展。

自2014年起,学校先后派驻28名毕业生参与施甸县中学的支教,研究生支教团成为西安交大助力施甸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学校在帮扶县建立“三下乡”活动基地,结合地方需求,组织青年学子利用寒暑假深入学校、乡镇、农村,通过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基层集中支教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对当地青少年进行心理和生活的辅导教育。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交大人一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用心用情以实干书写扶贫答卷,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贡献,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之路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