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们的学校像花园”

——与小康生活相伴的河北阜平龙泉关中学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李秀金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步入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中学校园,只见青石板的迎宾广场被青灰色的走廊环绕,一簇簇盛开的鲜花和繁密的树木,把校园装扮得格外美丽。向东穿过干净整洁的甬道,一个绿草茵茵的高标准运动场展现在眼前……

夏日艳阳下,龙泉关中学就像坐落于太行深处崇山峻岭间的花园。龙泉关中学的校园已然是龙泉关镇最亮眼的建筑,过去几排平房组成的简陋校舍已成为过往的记忆。

现任龙泉关中学校长赵建珍的老家东坪村距龙泉关镇15里。当年,赵建珍只能在离家稍近的西刘庄村上学,但仍要披星戴月在崎岖的山路上往返20多里。有一次突降大雪,赵建珍在雪夜里踏上前往学校的山路。雪没脚脖子,平日一个小时的路程,那天用了3个多小时。赶到学校时,老师告诉她,因大雪封山,学校已经放假了。当时六年级的她顿时瘫软在教室门口,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龙泉关九年一贯制校园建设规划和全县新农村建设蓝图一起,很快出现在阜平县领导的案头。

占地35亩,新建建筑总面积10860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6290平方米,新学校建设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6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后,学校可容纳学生近900人,寄宿生360余名,一举实现全镇一至三年级就近入学、四至九年级学生寄宿就读全覆盖。

如今,和当年赵建珍一样高高瘦瘦的小女孩张瑶,已能在校园里享受着完全不一样的学习生活。张瑶的家和东坪村离得不远,每周五下午由父亲接回家,周日下午再送回学校。“我们的学校像花园,住得好、吃得好,老师们教得好!”小张瑶笑着说。

学校政教处主任唐孝红介绍,目前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先进,设有120张餐桌。营养餐两荤一素,四季新鲜蔬菜,营养全面均衡,一周内每天不重样。

新校舍落成前,每到冬季,教室内只有两台电暖风在墙壁上方呼呼地吹着,但热气还没吹下来,就被脚底升起的凉气淹没。上课时,孩子们轻轻地跺着脚,长满冻疮的双手费力地做着笔记。

现在,再到冬天,学生再也不用担心长冻疮。学校有两套采暖系统,一套是中央空调,一套是电热地暖,学校免费提供被褥,学生只需带换洗衣物,就能在学校安心学习。

在学生资助方面,龙泉关中学实行“两免一补”,不仅免去了所有学生的学杂费和书费,还为家庭困难的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这些年里,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加入保师附校教育集团,保师附校派出杨俊芳等教学骨干常年驻校帮扶。近年来,龙泉关中学运用名校先进管理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设了“双师课堂”。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利用网络和名师互动,还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智能机器人”“棒球”“书法”等11个社团活动课程,这些以往从未有过的社团为每个孩子提供了快乐成长的舞台。

“以前,学生外流是常态。现在送孩子到外地求学的学生家长,开始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回来。今年,已经有58名学生回流。”说这话时,唐孝红很自豪、很幸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