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父母松开手两代被成就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孙功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多年过去了,女儿学骑车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那天是女儿4岁生日,想学着骑两轮童车,我有点儿担心安全问题,但女儿好奇踊跃,妻子坚决支持,我也只得沮丧地妥协,却意外收获了育儿过程中的一次启悟。

开始是妻子扶着女儿骑。有妈妈左手握着车把、右臂环绕自己,女儿感到踏实、有依靠,心情自然就放松下来。约莫两个小时后,见女儿身子不再扭动,妻子就转移到后面推着车子,没想到重心一歪,女儿跌了下来,膝盖的皮肤挫伤了一块。

我心疼地问:“还想学吗?”女儿愣了一下,点点头。于是妻子在前面一手扶着车把一手扶着女儿,我在后面紧紧把住后座,大声地说:“大胆地骑,握好车把。蹬整圈!”到了傍晚时分,女儿开始能握紧车把时,我才松开了手。

第二天早饭后,我们又全家总动员继续练习。我骑着成人自行车在前面示范,女儿模仿能力强,也坐上车子,手握车把,双脚学我踩着脚踏。几圈以后,在后面推车的妻子试着松开了手,女儿不知不觉往前行驶,又不知不觉跟在我后面学会了转弯。当女儿骑到一圈的时候,妻子惊呼道:“学会啦!”此时,妻子像得胜回朝的将军,惹来众人的艳羡,享受着无限荣耀,幸福极了。

那一刻,我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安静,在安静的泪中,回想起自己当初的怀疑和质问,回想起妻子默默的坚持,庆幸我们在陪女儿学骑车的经历中相互给予勇气和力量,才没让女儿错失了这次成长的机会。

每一种对于生命的挑战姿势都值得欣赏。有些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所谓的教育,就是父母陪着孩子经历一场又一场与困难挑战的旅程。尤其在挑战中遇到困难时,孩子对父母的态度会特别敏感。当缺陷和不足被父母及时发现和矫正时,孩子的潜能就得以释放,孩子的自信就得以增强,孩子的自身价值就得以体现,从而真正体验到学习和生活的乐趣。相反,父母的过度保护,会让孩子失去历练的机会;而喜欢抱怨的父母,则给了孩子不学的理由和凡事推卸责任的态度,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

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倾听孩子内心声音的回响,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被成就的,不止是孩子。

(作者单位:安徽省庐江县长岗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