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崔钟雷:愿每个孩子读着书快乐长大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报记者 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出版界,崔钟雷称得上是个“牛人”。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他创立的“小笨熊”品牌系列图书在全国少儿图书市场销售中位列第一。他主编的《“小笨熊”献给孩子的经典丛书》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册,《爱上科学》获得第七届文津图书奖,《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销量突破3000万册,《疯狂的十万个为什么》获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奖……

从借来的2万元钱创立同源文化,到全国文化产业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黑龙江省著名商标和文化产业十大品牌,崔钟雷获得了诸多荣誉: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获得者,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奖获得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深耕图书出版行业20余年,他说:“我的梦想是每个孩子都能读着同源的书快乐地长大。”

崔钟雷的创业故事始于一本关于恐龙的童话书。1996年,他辞去电视台主持人的“铁饭碗”,拿着从同学那里借来的2万元,从广东回到哈尔滨开了一家小书店,扎进了图书零售的商海大潮。对市场的敏锐感知,让崔钟雷很快发现恐龙图书特别受欢迎,他萌生了做一本童话故事类恐龙百科全书的想法。他到处请人画恐龙,每张图的价格是30元,1800张图片花去了他的全部家当。

书稿画出来了,制版的钱却再也借不到了,崔钟雷跑了六七家制版企业,终于有一家同意先制版后付款。背着样书,崔钟雷参加了全国图书展。不出所料,“小恐龙”一下火了,收回十几万元书款及时还上了制版的钱。崔钟雷又被印刷费愁住了,只好再一家一家地跑印刷厂。一位厂长被他的诚意和专业精神打动,答应先印刷后付款。“小恐龙”卖了二十几万套,债务还清,也奠定了公司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开端。

“文化产品是有形载体,要寓教于乐,通过输出优质内容把教育理念输入给青少年,使他们茁壮、健康、快乐成长。”崔钟雷精心主编每一本书,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参与、一盯到底。出书的日子,崔钟雷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浸润在书香里的幸福感常常让他忘了辛苦和疲惫。

“我不放过每一次了解出版界最前沿信息的机会,每年大型的国际展销会、博览会我都会参加。”崔钟雷说。为有源头活水来,“互联网+出版”让他的思路更加开阔,策划并筹建的“小笨熊阅读视听互动平台”“云终端儿童学习系统”“儿童数字互动阅读资源库”“儿童出版与新媒体电视媒体融合发展”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小笨熊阅读视听互动平台”获得了国家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

播种、耕耘、弘扬,崔钟雷对出版、文化、教育的情怀浸润在每一个汉字、拼音,以及每一张图片、每一本书里。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