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艺术教育在研究生思政中结新果

发布时间:2020-08-02 作者:刘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近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对于提升艺术院校学术水平,提升人才培育质量,指明了发展方向。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在“互联网+”时代,艺术高校要利用信息技术的成果,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加强“四个自信”,提升创作境界、学术境界和人生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办社会主义的艺术高校,就要做到“四个自信”,紧密围绕以德树人、崇德尚艺,培养出大量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创作出个性、新颖的文艺作品。

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顶层设计。艺术高校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政教育,建立领导工作小组和研究生思政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导师立德树人的实施办法和研究生思政教育的相关办法,做到“三全”育人。

用互联网搭建新型思政教育平台。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艺术高校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政教育,不仅是时代要求,更是青年容易接受的方式。教育工作者要把思想政治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结合,通过网络开展公开课程、慕课、微课堂、短视频等方式,打通多种渠道,让研究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想法,对其作出正面的指导和教育,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成效性。

“互联网+”时代抢占网络主动权。艺术高校的思政工作者要改变固有观念,主动掌握媒体和网络技术,做到因材施教,自如地服务学生,利用网络达到思政教育的目的。比如,教育工作者在社交平台上多发布一些体现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和流派,结合经典作品引导学生展开对真善美的讨论等。艺术高校思政工作者还要主动抢占网络主阵地,要有防范意识,未雨绸缪,时刻提醒学生对网络传播的理性思考,不盲目跟风,不偏激,用客观、冷静的态度看待网络世界。艺术可以产生超乎寻常的传播效果,所以要警惕网络上对一些颓废、消极的艺术作品、艺术流派、艺术家及艺术观点的宣扬。要把艺术专业的学生发动起来,拿起自己的画笔、乐器,等等,用自己的艺术灵感描画火热的实践,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热情讴歌时代精神。

加强学术的制度化管理。新冠疫情暴发前夕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天津地区约300名高校艺术类研究生每天用手机上网、聊天、购物、获取知识累计长达2个多小时。研究生在知识获取方面,互联网查询获取知识所占比例越来越多,向导师请教、查阅文献等渠道所占比例在减少,知识获取方式呈现碎片化特点,而且出现学术不端现象。因此,艺术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要加强学术素养和学术诚信教育,提高研究生自身艺术创作、艺术研究本领,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

艺术高校注重研究生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但目前来看,对研究生学术方面的制度化管理相对薄弱。艺术高校要帮助研究生树立作品创新、学术独立的思想,掌握学术规范,在课题研究、科研项目中培养研究生的优良学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合作沟通的综合素质,营造敬畏科学、敬畏艺术的良好学术氛围。

加强心理健康和法律意识教育。艺术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要关注到学生个人内心的窘迫。艺术院校研究生往届生较多,年龄阶段处于23至30岁之间,既是就业、恋爱、结婚的最佳时期,也背负着自身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有的学生人际交往停留在虚拟世界,有的生活经济压力大,有的被校园贷欺骗,甚至触犯法律法规。因此,对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和法律意识教育愈发迫切。

中国艺术高校办的是社会主义艺术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研究生思政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围绕研究生的总体培养目标,与学术科研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实现“三全”育人。

(作者单位:天津美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