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控制不良情绪需要慢工细活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龙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常生活中,亲子之间有一些小摩擦实属正常。每逢寒暑假,当孩子和父母全天候无缝隙相处时,往往会发生争吵、怄气甚至肢体冲突。对此,父母要记住“爱人是自找的,孩子是自养的”,调整心态,控制情绪,肩负起这份无处可逃的责任。

孩子的问题,根源通常在家庭中。庄稼人种地尚且需要灌溉、施肥、除草等一系列的慢工细活,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没有不费心血的,需要父母有慢养的心态。有的父母喋喋不休地抱怨养孩子“太累了”,似乎没有做好为人父母的心理准备。成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在和孩子“斗智斗勇”中,父母也在成长,逐渐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

跟孩子发生不愉快时,父母要有自我心理察觉。必须要冷静,温柔而坚定,因为大吼大叫除了暴露育儿之技穷,于事无补。就像《伊索寓言》中“北风和太阳”的小故事:北风越使劲地吹,行人越把衣服包裹紧;太阳放射出金色的光芒,和气地、笑眯眯地看着行人,一会儿行人就把衣服脱掉,跳进水里游玩去了。

一次,听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说,她不会做作业时,爸爸越和她起急上火,她的脑子就越是一片空白,导致彻底不会想问题了……看来,很多父母忘了当年自己也曾经是个“笨”小孩,是慢的、拖拉的,算不清的、贪玩的,是盯着作文本半天也写不出来一个字的……这时对孩子指责、抱怨、推卸甚至是大吼大叫,容易却百害而无一利。请换一种方式,适度等待孩子,尝试理解、帮助和积极寻找摸索解决问题的方式,给孩子以耐心,给成长以时间。

控制情绪的关键环节是学会聆听,给孩子话语权,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换位思考,认真倾听。善于倾听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有助于避免情绪失控,避免17岁少年在卢浦大桥跳桥身亡的惨痛悲剧。情绪失控会相互传递,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每一次亲子沟通中,父母都要向孩子示范如何控制好情绪。

好的沟通还需要父母学会适当控制自己的表达欲。父母可能觉得自己是为孩子好,为孩子操碎了心,而孩子嫌烦,丝毫不领情,两代人似乎不在一个频道上。孩子越不愿意听话,父母就越容易唠叨;父母越唠叨,孩子就越容易屏蔽父母,沟通必然是无效无益的。

此刻父母要适当退步,认真想一想:我们是不是和孩子的聊天话题太过单调了?是不是和孩子除了说学习就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了?父母每次和孩子的聊天语境都是一样的,孩子是不是几乎听了上句就知道你下句说什么?是不是孩子感兴趣的那些话题你几乎都不感兴趣,甚至根本听不懂?

良好的沟通离不开融洽和谐的关系,相互懂对方多一点儿,交流起来才会畅通一些。弄清楚孩子每天在关注什么,和同学聊什么,对哪些事情有特殊的偏好,就能找到与孩子对话的切入点。

教育不是喋喋不休的大道理,它隐藏在每一个日常细节中;教育不是一个接一个的补习班,它蕴含在与孩子愉快相处、感受成长的一个个美好时刻。一家人周末一起春游踏青,天朗气清时全家登高望远,晚饭后一同月下散步,假期里全家总动员做美食,节假日举家出动探亲访友,一起锻炼身体,一起旅行,一起做有趣的视频拍摄……生活永远是教育最好的背景,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交流思想的最好时机。

教育孩子从来没有捷径,做父母的只能是多一份爱心、耐心、平和心、责任心,少一点攀比心、虚荣心、懒惰心、急躁心。当父母把婚姻经营好,把家庭建设好,当孩子的身心在丰富的家庭生活中得到滋养时,亲子沟通的大门就不会关闭,两代人的情绪也就不容易郁积成结。

(作者单位: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