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农大学子暑期积极投身抗洪一线——

“防汛是最有意义的 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本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曹雷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坝口告急,忠庙站水位超过历史极值……”一条条汛情传来,家住安徽省巢湖市烔炀镇的安徽农业大学学生郭钊阳坐不住了。看到巢湖市紧急招募青年防汛志愿者的消息,他当即报名参加。

守堤护坝的任务一点也不轻松,郭钊阳的任务是装沙袋:两人一组,一人撑袋子口,另外一人用铁锹往袋子里面装沙子,雨大风急,不一会儿身上就全是汗水,衣服上溅满泥浆。郭钊阳没有叫苦,“我们要守护家园,不能有丝毫退却!”

堤坝险情解除后,郭钊阳又到烔炀镇小学居民安置点帮忙。这里住着周围几个村近百名受灾群众,为乡亲们搬床铺、打扫卫生、悬挂蚊帐,帮老人洗头、剪指甲,跟乡亲们聊家常,郭钊阳做得井井有条。

虽然暑假没在家待几天,但郭钊阳一点也没觉得遗憾,“本来我准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洪水的影响没有成行,但在家乡参加防汛就是最好的社会实践。”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安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学生就近组建团队,指导教师开展网上指导,鼓励广大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家乡就地参加“抗洪”等实践活动。很多青年学子闻“汛”而动,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到家乡防汛第一线,用自身行动筑牢防汛抗灾的“青春堤坝”。

安徽农大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姚国栋,主动参加家乡的防汛工作,与村干部连续20多天奋战在防汛一线。连绵不断的大雨致使道路泥泞不堪,行走困难,即便如此,姚国栋一刻也没有中断过巡埂工作。其间,他还帮大家送盒饭,协助做排涝工作。

因河水暴涨,宣城市洪林镇四合坝一带岌岌可危,随时可能坍塌。当地政府成立抗洪救灾指挥部,组建抗洪救援队伍,安徽农大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王阳主动报名,成为其中一名救援队员。

背着沉重的沙袋,踩着湿滑的泥路,一步一步走上堤坝,把沙袋堆起。天气反复无常,时而烈日当空,衣服被汗水浸湿;时而狂风暴雨,大雨噼里啪啦地打在泥土包裹的身上。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守坝任务顺利完成。“当我们吹着晚风下坝时,看着我们守护成功的家园,便觉得防汛是这个暑假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王阳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