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傅山村的科教兴村路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焦玉栋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毛主席影像展览馆、傅山文化宫等文化场馆的基础上,我们村又新建了这座综合性博物馆,这既是一座多功能的艺术展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傅山村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项目。”近日,山东省淄博高新区傅山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委员傅海燕在即将正式开馆的傅山博物馆告诉记者。

傅山村地处鲁中腹地,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还是一个处于4个县区交界处的偏远贫困农村。经过30多年发展,傅山已从昔日的“土里刨食”,到建立起了集金融冶金、机械制造、商贸服务、文化产业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经济体,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傅山村崛起的路上,有一个重要的“密码”,那就是科教兴村、教育优先。1984年,在村集体年收入只有十六七万元的情况下,傅山村一次性拿出近6万元,选派4名青年到同济大学委托培养,让他们带薪进修学习。随后,傅山村又先后派出200多名青年到全国十几所高校进修学习,这些人学成归来后,成为傅山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伴随着30多年科教兴村的历程,一代代傅山人思想、文化、道德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也奠定了傅山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成为傅山村发展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今年5月份刚刚退居二线的全国劳动模范、傅山村原党委书记彭荣均说。

科教兴村不仅体现在选派青年村民外出进修学习上,从1985年到1990年,傅山村规划建起了高标准的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引进优秀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村民文化素养。

自2018年以来,傅山村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在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大力支持下,先后共同投资近2亿元,重新规划建设了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傅山幼儿园、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原傅山小学),并将原先的幼儿园改造成全新的托儿所和早教中心。

傅山小学学生傅子奇的妈妈刘海珍告诉记者,作为上班族,以往孩子放学时家长还没下班,接送孩子是一个大难题。“学校为此专门开启了延时服务的公益项目,既有老师指导孩子认真完成作业,还能让孩子免费参与特色社团活动,既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大难题,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展,我们都非常放心。”

此外,傅山村还通过建设文化宫和老年文化大学,开展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业余公益培训课程,丰富老人们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幸福感。

“我从小就有一个乐器梦,但那时候根本没这条件。今年我在文化宫学习了二胡、长笛、单簧管,别提多幸福了!”今年61岁的寇祖家加入村里的老年音乐队,每天晚上都来学习乐器。

在傅山文化宫,每个文化活动项目都有专门的排练室,并聘请了专业教师和志愿者进行指导。舞蹈专业毕业的傅曦是一名专职舞蹈教师,平时主要教授民族舞、形体训练课和广场舞,所带村里的业余队伍已经拿过好多舞蹈大奖了。从贵州黔东南州退休回村的彭晓东,十几年来坚持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现在他每周去文化宫教两次二胡,和大家在一起分享快乐。

如今,傅山村已建起集托儿所、早教中心、基础教育、职业培训学校、老年大学、群众艺术馆等于一体的“从幼儿到拐杖”的科教文化体系,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终身教育格局。

“我们将坚持科教兴村内涵发展战略,使乡风民风更美、人居环境更美、文化生活更美,让全体村民过上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傅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山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希辉对傅山村的未来充满自信和希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