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发布时间:2020-08-23 作者:杨芳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品读吴重生老师的散文集《捕云录》,书中传递给我的思想,恰是这句名言的真实写照。或许是我的教师职业使然,我读到这本书,除了文学和艺术欣赏的内容,更关注那些与“教育”相关的话题,人格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这些散落在书中的教育内容,好比是一朵朵推动我前行的“云”,带给我诸多启示。

推动我的第一朵“云”是关于家庭教育的解读。家庭教育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教育家”,我们的人生愿景》一文中,吴重生老师指出:“成为教育家,仅仅做到品质纯正、道德高尚还不够,还应该做到手不释卷、博闻强记。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优于自己的同时代人学,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与通过出版专著、举办讲座和巡回演讲等方法来施加影响的职业教育家不同,怀抱教育家愿景的家长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来影响孩子,感染自己身边的人。”“教育,每时每刻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指望来日,更不要指望来年。”未必人人都能成为“教育家”,但是起码要知道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除了考试的分数和排名,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的情趣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才是教育的真谛。

道理说来容易,作为家长又该如何践行“教育家愿景”呢?书中《春节就在红纸上》值得反复细读,其中的教育细节或许就是吴老师对如何践行“教育家愿景”的生动诠释。“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但他们懂得寓教育于无形之中。上小学三年级时,父亲便把每年过年写春联的任务交给我了。”“父亲把我写的春联贴在墙上、门上、窗上、床上、灶台上、谷柜上。”“父亲不但叫我写红纸,还为我招揽‘生意’,邻家大伯、隔壁婶子的红纸,他会主动上门去拿过来,吩咐我写。”“一开始父亲让我照着写,后来,又鼓励我改编。慢慢地,乡亲们都知道我会写春联,都拿着红纸主动找上门来叫我写。”“从小学三年级算起,我写春联的历史已有三十多年。”“一个人,连续三十多年做同一件事,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和情结?许多年以后我想,我热爱书画艺术的种子,就是从小由父亲播下的。”熟悉吴重生老师的人都知道,他除了是作家、诗人、新闻工作者,在绘画和书法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而这些才能可以说得益于父亲对他从小的期许和环境的熏陶。如若用教育的视角来解读吴老师的家庭教育,不正是我们所倡导的“自信、主动、计划、专注、目标、反思、坚持、帮助”八大品质吗?

吴老师不仅从父母那里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他本人也是位身体力行的家教高手。他的女儿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是万千孩子心中的学霸。在《静园的桑树》一文中,我们看到了在他女儿考取北京大学之前,“陪读父母”的心声:“一年多前,我们从海淀南路搬到静园居住,主要是想让孩子离学校近一点儿,在街广巷多的京城免去奔波之苦。”“燕园离此处不远,我干脆把自己的画室取名为‘望燕园楼’。”“遥望燕园十二载,始知天道能酬勤。”短短几句话,展现的是一个家庭在陪伴女儿“心向燕园”求学之路上十二年的艰辛与守候,这样的家庭能带给孩子多么强大的内心力量。相比现如今社会上琳琅满目的书法班、创意美术班等各类培训机构,不论多大的孩子似乎都没时间在家学习,家长则忙于穿梭在各个培训班之间而疲惫不堪,我们真该停下来想一想:究竟什么才是教育的真谛?《藏在书包里的秘密》或许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蛛丝马迹。在吴老师的女儿高考前,她的书包里面的秘密竟然是一把普通的铅笔刀。那是她参加小学少先队大队部活动时,大队辅导员何铭之老师送给她的,一直放在文具盒里。“教育的真谛,首先在于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能从日常的生活琐事中,持续不断地汲取正能量。”吴老师女儿对一把铅笔刀的珍惜之情其实是对小学老师的感恩之心,而这种感恩品质养成的背后是家长的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

通过这本《捕云录》,我们认识了很多教育名家,比如《燕南园里访叶朗》让读者有机会走近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叶朗先生与他一生都在传承和弘扬的蔡元培先生的美育思想。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吴重生老师也是坚持写作,笔耕不辍。我一直在拜读吴老师的作品,他的诗集《你是一束年轻的光》还成了我和学生每日读诗的教材。

在我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推动我的第二朵“云”便是吴老师的终身学习理念。“思想决定课堂,素养决定水平”,这是《师者的颠狂与谨守》一文中吴重生老师的观点,教师应该是一个思想者。于是“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便成了推动我的又一朵“云”。“教师首先要成为一个学者,一个思想者,在拥有满腹经纶的同时,去钻研现代教学技术和教学艺术,用爱和热情去从事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文中吴重生老师的这段话,对为何和如何成为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做了很好的阐释。

(作者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第五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