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3个村娃的“殊”假

——山东交通学院大学生店台小学志愿服务掠影

发布时间:2020-08-23 作者: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周颜玲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个暑假,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店台小学即将上二年级的小学生小雨(化名),终于在自家的院子里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全新的松木小床、书桌、书橱,还有她喜欢的粉色墙壁、可爱的装饰画,以及一应俱全的学习生活用品,小屋里还装上了空调。往小床上一坐,小雨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间漂亮的小屋,是山东交通学院为帮助小雨实现在家里拥有独立学习生活小屋的梦想而建的。据了解,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计划为8—14岁的困境儿童少年建设不少于1万间这样的“希望小屋”。

虽然家境困难,但小雨非常懂事,放学回家会帮着父母打扫卫生,每天傍晚还推着轮椅陪身患残疾的妈妈去村文化广场散心,在校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小雨所在的店台小学,目前只有一、二年级的13名学生。让校长曹振水和3位教师最发愁的,就是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难以正常开设。

从2018年暑期开始,山东交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店台小学,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学业辅导。此后,他们又接过了音、体、美等课程,每周三下午到学校开设手工、钢琴、篮球、美术、音乐、书法、计算机等课程,带领孩子们开展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

“今年暑期,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除了正常的学业帮扶支教,还带领孩子们融入身边的乡村生活,体验农业生产的过程,了解村民艰苦创业的历史,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山东交通学院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单宝森说。

在大学生志愿者徐润千等的带领下,店台小学学生叶睿泽、赵雅萱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店台村后山上的龙凤庄园,体验桃子的采摘过程。“这是油蟠,那边还有毛蟠,还有最好吃的如意蟠,在这高山百果园里,光桃子就有七八个品种……”叶睿泽的三爷爷在龙凤庄园果树产业农业合作社管理桃子,看到孩子们上山来体验生活,高兴地给他们讲解起来。

体验了采摘过程,伴随着虫鸣鸟叫,孩子们又来到大学生志愿者刘文韬等现场直播、维护更新的电商平台工作现场,了解网上推广和销售水果的过程。“我们就是把咱们合作社的特色水果拍好视频、照片,在网上展示推广,还建立了提前认领果树、成熟后前来采摘的销售方式,推介销售合作社的水果。”刘文韬一边操作一边耐心地介绍说。

“这些孩子都非常朴实可爱,从我们刚来支教时的羞怯、拘谨,到后来的敞开心扉,志愿服务带给他们的也许不仅仅是一些书本知识或几节课程,更多的是村外的世界、生活的自信、阳光的心态等。”徐润千深有感触地说,“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了解了真实的乡村社会,收获了成长。”

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让店台小学的13个村娃正在度过一个精彩而特殊的假期,逐渐融入身边日新月异的乡村生活。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