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体联动”促进就业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李海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数达874万,同比增长40万,再创历史新高。针对当前疫情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笔者建议构建政府、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四体联动”新机制,促进大学生就业。

政府部门要加强就业政策的宏观调控。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已连续发布30余份相关政策文件,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这些努力体现在,千方百计扩大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供应,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就业,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高校要优化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与服务。疫情下,高校对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与服务必不可少,应全方位摸排调研,统计毕业生的求职现状、就业意向和就业需求等信息;健全高校毕业就业信息发布机制,注重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展线上咨询指导;加强就业技能训练,多渠道、多方式为毕业生提供远程就业培训,帮助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做好就业心理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心理咨询,缓解毕业生的心理压力。

用人单位要给予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关心。用人单位应以更高的站位给予高校毕业生更多的就业关怀,广泛拓展招聘渠道,积极主动与高校毕业生主管部门和有关学院联系,增加线上招聘活动;积极开展线上面试;给予毕业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对于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报考所需材料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应给予相应的理解和足够的空间。

高校毕业生要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一是调整心态,结合自身特长和技能,理性思考,稳扎稳打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二是积极与用人单位深度磨合。主动学习求职应聘的技能,展示个人能力,了解市场供求情况及不同地区的就业政策等信息,也要做好“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准备。三是和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指导和服务,同时通过多种就业信息网寻求工作机会,随时随地为实现就业做好思想上、行动上的准备。

就业是民生之本。相信,充分以实现大学生就业为中心,政府加强宏观层面的政策调控,高校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配合,用人单位努力为大学生搭建舞台,大学生不断调整自我状态,一定能攻坚克难,推进大学生稳步就业。

(作者单位:浙江外国语学院,本文系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2020YQJY059]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3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