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学生发展打好积极人格底色

发布时间:2020-09-03 作者:韩毅初 温恒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考试、就业……近来,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都在面临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不少学生心理压力增大,甚至产生了消极心理,不利于健康成长。在这种背景下,积极人格教育应该成为学校教育高度重视的教育内容。

“完善人格”是探索人格教育的新思路,也是新时代人格教育转型的核心问题。积极人格教育是中西方文化碰撞的成果,也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要立足培育中华积极人格的价值愿景,激发学生鲜活的生命力量和时代使命感,为学生的发展铺上积极的人格底色。

激发学生鲜活的生命力量和时代使命感。

积极人格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传授层面,还应该教授学生进行自我心理完善的技能,进行时代使命教育。提升学生的生命力,首要的是保证学生心理和身体健康,健康的身心是学生生命积极成长的基石。积极人格的形成往往需要借助积极的引导和教育,教育就是要不断地培植学生的生命能量,引导学生不断发展、强化自身的积极力量,抑制、消除消极力量的影响,促进身心平衡,从而让自己更加完善、完整。

积极预防是积极人格教育中的重要方面,用以避免学生出现各种消极行为,如厌学和逃学、焦虑甚至抑郁等。积极预防不仅能够防御学生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而且以发展的视角,不断探索处于心理困境的学生的潜在人格力量,并帮助学生激发和运用这些宝贵的生命力量。

积极人格是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之源,国民秉持积极价值观,积极进取、乐于奉献,主动承担时代和社会发展使命等,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证。

传授给师生乐观的生活本领。

积极人格教育要求教师和学生都要树立积极向上、乐观有为的人生目标,将做最好的自己作为人生第一责任。教师要成为积极的教师,主动探索教育发展规律与教育艺术,真心关爱学生,认真修炼积极人格。教师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科学高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积极学习和积极发展,悉心培养学生的积极人格。

积极人格是人类在参与社会实践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因的遗传机制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人格是气质和性格的结合,后天的性格可以通过内部力量、外部行为和教育的共同作用,产生积极的结果。全面整合学校和社会文化环境等诸多因素,和谐有爱的班集体、积极有效的学校教育和理性客观的社会舆论导向等,都是促进积极人格教育目标实现的重要媒介。

积极人格教育要传授给教师和学生乐观的生活本领。乐观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人格品质和解释风格,能够促进学生更加理性平和、辩证进取、阳光自信。乐观可以习得,通过教会学生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善于化解、修正自己的非理性认知,让学生形成乐观解释风格,帮助学生走向幸福生活。

倡导积极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积极人格教育倡导积极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高效的课堂教学强调整体结构优化,让学生走向“教室—自然”相融合的课堂。要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重视学生亲身经历和主观体验,着力培养学生养成知、情、意、行四者有机结合的良好人格品质。

积极高效的课堂教学需要民主与安全、自由宽松的环境,学生可以表达真实的观点和理解,教师充分尊重和理解学生,鼓励和激发学生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让课堂成为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乐园。教师要悦纳学生的意见,杜绝负性的价值评判,正确面对错误,从中吸取教训。

积极高效的课堂教学,还应该正确对待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包括创造力、创新人格、创新素养的培养。要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运用发散思维,激发学生敢于创新的勇气,夯实学生创新学习的知识基础。

帮助学生创造幸福、拥有持续的幸福。

积极人格是成功人士和幸福人生的普遍特征。积极人格教育就是不断优化学校教育系统的结构,创新学校教育的功能和价值,即教之以道、育之以德、授之以法、导之以情、管之以理。

可以采用较为完善和有效的教育科学实验研究方法和心理测量手段,进一步深入研究人的内在力量、美德等积极理念,超越分数和考试,提高学校教育效能。杜绝将学生培养成“储存知识的机器”,让学生拥有良好的道德水平和文化涵养,拥有积极乐观的人格,主动去找生活中的幸福因子,珍惜生活中的美好时刻,展示自信阳光的自己。让学生学会创造幸福、拥有持续的幸福,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温恒福系该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3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