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陈新:寄托在旱地冰球上的教育梦想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通讯员 薛文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在坚韧中绽放美丽”来形容陈新一点儿也不为过。

陈新从小患有哮喘,医生告诉她只有运动才能获得持久健康。于是,她先是从事了十年足球运动,后转行练习跆拳道,并获全国女子跆拳道锦标赛四十七公斤级铜牌。此后,她进入大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

在大学任教期间,陈新常常为学生们逐年下降的体质苦恼担忧,为了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她花了不少心思。例如开展“户外运动欣赏”课程,每节课介绍一个项目,展示装备、介绍技术,告诉大家户外运动并不是像有些人印象中那样危险,它的种类很丰富,可以很时尚,也可以很休闲。

在别人眼中已经完成华丽转身的她,有着一颗躁动的心。多年的运动生涯,让陈新对体育有了全新的认识。“体育是不需要语言的社交,不只提升身体健康,也能培养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带来不一样的精神状态。”陈新说。

这份对体育的认知深深地影响着她。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2016年9月,陈新辞去了大学体育教师的工作,专注于旱地冰球的推广与普及。

与普及度相当高的足球、篮球相比,旱地冰球显得有一些小众。这项兴起于北欧的运动,既不像冰球那样对抗激烈,也无须在室外风吹雨淋,却一样不乏体育激情,加上酷酷的装配,颇得年轻人的喜爱。陈新之所以对其情有独钟,正是因为它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而青少年教育恰是她投身体育事业的出发点。

陈新希望体育带来的正能量能自然地浸入人们的生活。“比如我发现有一些孩子刚开始参加比赛时,一旦输球就会摔球杆;个别队员若是表现不好时会被其他队员责怪……针对这样的行为,我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比赛,让他们了解凡事不可能一定成功,需要学会面对失败,置身于团队之中要注重团队协作。这些对孩子们以后的人生有很大的意义。”陈新说。

为更好地推广旱地冰球运动,陈新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协会,定期邀请日本和韩国的青少年队伍前来交流学习。未来五年,陈新希望可以有十万名青少年参与进来。“我本身做体育老师,就是为了体育教育。我一直在寻找,想去改变一些东西,比如‘为青少年锻造一颗坚强内心’。一个人可以去影响另外一个人,甚至能影响一群人,是很幸福的。我会一直做下去,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因我变得更好!”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