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彩虹教育放光芒 鼎承育人耀古都

——写在陕西省咸阳彩虹学校40周年华诞之际

发布时间:2020-09-20 作者:张争趣 陈广社 安 旭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古都咸阳,南临渭水,北依五陵原,这是一块古老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历史厚重、文化深厚、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热土上,演绎着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孕育着一代代勤劳智慧的秦都人。

公元1979年,当改革开放的春雷在神州大地上隆隆滚过之时,亚洲较大的彩色显像管生产基地——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在古都咸阳隆重落成。作为它的一项重要生活配套工程——陕西彩色显像管厂子弟学校相继建成,从此,便开启了这所学校打造“彩虹教育”特色品牌的创新发展之路,它就是今天的“咸阳彩虹学校”。

40年间,咸阳彩虹学校到底走过了什么样的心路历程?为一方百姓创办了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这所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才?在咸阳彩虹学校即将迎来4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走进这所陕西省基础教育名校,全面解读“彩虹教育放光芒,鼎承育人耀古都”的成功秘诀和办学经验——

    起步

彩虹教育从1980年2月27日创办这天起,就开始了它不辱使命的心路历程。这一天,虽然参加开学典礼的仅有16名教师和216名学生,但就是这一天,彩虹学校向社会宣告了诞生,并展露出了稚嫩而充满活力的容颜,一个历史性的奠基礼,便成就了一所陕西名校,彩虹教育从此饮誉三秦大地。

春风化雨,春华秋实。40年的发展历史,在历史长河里虽然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一所学校来说,却是一个不断攀越高峰的历史,如同一棵小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如同一个人在彩虹教育的滋润中茁壮成长。

40年间,彩虹学校是如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起来的?让我们循着彩虹学校的发展足迹,去领略和感受其经过的风风雨雨以及不凡的发展历程。一所中国优秀中学的恢宏起步,一个潜心铸就彩虹教育品牌的学校,就从这里开始……

    发展

咸阳彩虹学校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的彩虹城,前身是一所集全日制小学、初中、高中于一身的企办学校。学校占地面积47亩,从2006年7月起,学校移交地方咸阳市秦都区管理。

如何做大做强彩虹教育?2008年彩虹学校正式接管原秦阳中学,在渭河南岸成立“彩虹中学新校区”。2009年更名为“彩虹中学南校区”,现有在校生1600余名,教职工110余名。

追溯学校的历史,早在2013年,彩虹学校与秦宝中学联盟办学,2014年与秦阳学校联盟办学。借助彩虹学校的品牌优势和先进的办学经验,秦宝中学和秦阳学校在管理、教学、课改、质量、校风校貌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到2019年,咸阳东方学校又加入彩虹学校。

2016年,咸阳彩虹中学高中新校区破土动工,这是咸阳市中小学发展和建设规划实施的一项重点项目,也是咸阳市的重点民生工程,更是学校创新彩虹教育的品牌工程。这项工程总占地175亩,总投资约4.3亿元,主要建设有教学楼、学生公寓、实验楼、后勤服务楼、报告厅、科技综合楼、会议中心、体育馆、游泳馆、操场看台及其一流的配套设施。

新建成的咸阳彩虹中学规划有72个高中教学班,可解决3900余名学生入学需求。学校的建成对于缓解彩虹校本部办学压力、提升彩虹教育品牌的知名度、促进咸阳市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019年新建成的咸阳彩虹中学如期迎新开学。到2021年9月,彩虹学校高中部将完全搬迁到新校园里,教育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不仅如此,秦都区还在建设彩虹第三学校、改扩建彩虹第四小学(原安村小学)。2019年在秦都区的主导下,开始筹划成立咸阳彩虹学校教育集团(总校)。

至此,彩虹学校已发展成为一个由咸阳彩虹学校(彩虹初级中学、彩虹小学)、咸阳彩虹中学、彩虹中学南校区、彩虹第三学校、彩虹第四小学、彩虹学校秦宝校区、彩虹学校秦阳分校、彩虹学校东方分校等组成,拥有近2万名学生、1000余名教职工的教育集团。彩虹教育和彩虹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周边省市区,数以万计的家庭和学子受益,为陕西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历程

回顾彩虹学校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4个阶段,它为学校的创新发展铺就了一条成功之路、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第一阶段从1980年到1986年,为彩虹学校的起步阶段。建校之初,面对校舍不齐、师资短缺、设备缺乏、教师办公条件简陋等诸多困难,在总厂的支持下,学校领导带领全体教职工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在短短的6年间,学校的校舍、师资、设备、教育教学质量,都得到了提升,为学校的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从1987年到1999年,为彩虹学校的创业阶段。学校新的领导班子为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彩虹教育”,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制定了“三年奋斗目标”,沿着“打基础”“争先进”“创名牌”的路径,砥砺前行,奋力攀登,实现了学校从不知名到小有名气,从小有名气到名声大噪的发展新跨越。

学校的管理、师资队伍、校园文化、高考、中考、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成绩都名列咸阳市前列,先后涌现出高考省级政治单科和省级外语类的佼佼者。学校于1997年跻身陕西省重点中学之列,并在1999年的“陕西省争创名校论坛”中夺得第5名和一等奖的殊荣,成为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咸阳市名校,彩虹教育享誉全省。

第三阶段从2000年到2005年,为彩虹学校再上新台阶阶段。学校新的领导班子为实现彩虹教育的全面发展,针对学校校园面积狭小、校舍紧张等实际问题,决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使更多的学子享受到彩虹教育的优质资源。

经过努力,高中规模快速扩大,整体教育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中高考成绩连年稳居咸阳市榜首。学校连续6年被评为“咸阳市高中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单位”。

在这一阶段,彩虹教育坚持每年引进美国环球志愿者来校讲学,带动了彩虹学校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彩虹教育创新的“1358”工程,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涌现出了首位特级教师和首批两位省级教学能手。学校成立的教研室,承担首个省级科研课题获得了优秀奖;确定了校风、校训、教风、学风以及发展目标和育人目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走在了咸阳市的前列。

第四阶段从2006年至今,为彩虹教育创新“精致教育、示范辐射、再造辉煌”阶段。2006年学校划归咸阳市秦都区管理,学校新的领导班子,提出“办精致教育”“创中华名校”的新目标。学校创新出建设“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和“精英化的教师队伍”,追求“精诚的学校文化”“精湛的课堂教学艺术”“特色教研12345”,实施“一体两翼三建设四驱动”的特色德育,推进“五步自主高效课堂”和“316课堂”改革,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使彩虹教育的优质资源得到了充分发挥,造福于一方百姓。

如今,彩虹学校已经成长为一所陕西省首批示范高中、省示范小学、省文明校园、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一举成为了咸阳教育的品牌和陕西省名校……

    引领

深入挖掘彩虹教育,是从彩虹学校的管理、制度、文化开始的,是从彩虹集团的现代企业文化中孕育而来的,它具有独特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引领性。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精干高效、求真务实。从1986年到2013年,学校实行“党政一肩挑”,在27年的发展中,如此规模庞大的学校,校级领导配有4人。如今学校规模扩大,校级领导增加到7人。学校领导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彩虹人实现了高效运转和快速发展。

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学习型、智慧型、创新型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选拔上,在咸阳市率先实行了公开竞聘制度,真正选拔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二是彩虹教育文化格调高雅、大气开放。经过数十年的积淀,形成了彩虹教育独有的教育理念和治学思想。彩虹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为每个学生创造成功人生奠定基础。彩虹教育的思想是:教好一名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社会。彩虹教育秉承“精诚敏毅、大气开放”的校训,“敬、静、净、竞”的校风,“勤奋、乐学、善思”的学风,“严、精、细、活、实”的教风,“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彩虹德育理念;确立了“平安校园、健康学校、书香校园、绿色校园、激情校园、快乐校园”的彩虹教育目标。

现在,学校围绕彩虹教育打造出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大节日:彩虹文化艺术节、彩虹体育健康节、彩虹科技创新节、彩虹读书活动节。节日期间,学生会和50多个学生社团异常活跃,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体育、艺术人才,他们在全国及省市各级比赛中勇夺大奖。

三是彩虹教师素质高尚、勇攀高峰。他们敬业爱岗、团结友善、守时守纪。这是彩虹学校得以成功的根本保证,更是彩虹教育的核心竞争力量。

青年教师是学校持续发展、长盛不衰的决定性因素。学校实行“1369工程”,即1年站稳讲台,3年崭露头角,6年成为骨干,9年成为教学能手。学校不但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入职培训,还对青年教师日常的理论学习、业务进修、听课评课等进行定期考核。

学校还创新“师徒结对”制度,每学年第一学期举行“青年教师希望杯优质课比赛”,内容有一节优质课、一篇优秀教学反思、一篇说课稿;第二学期举行青年教师5项教学技能大赛,策划一堂优秀教学设计、做一个成功的多媒体课件、讲一节优质课、写一篇优秀教学反思、组织一次成功的主题班会。

用学校领导的话说,建设一支精英化的教师队伍,是彩虹学校矢志不渝的追求。打造一支尚师德、精教学、善科研、乐奉献的学习型、专业型、智慧型、创新型的优质教师队伍,是彩虹教育的发展目标。

40年间,彩虹学校培养出了一大批教育名师。截至2019年,有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77人,一级教师253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8人,国家、省、市、区级骨干教师60多人,省、市、区级教学能手80多人。就是这支队伍为学校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创新

什么是彩虹教育?40年间,经过几代彩虹人的努力,彩虹学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彩虹德育、彩虹课堂、彩虹教研、彩虹文化、彩虹品牌等创新模式,它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彩虹德育模式:一体两翼三建设四驱动。“一体”即以学生为主体,“两翼”即励志教育和养成教育,“三建设”即德育制度建设、德育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四驱动”即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

这个模式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通过建立以班主任、任课教师、共青团、学生会、家长及其委员、社区构成的德育网络以及通过升旗仪式、校会、班会、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学生监督岗、游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德育工作,使彩虹德育真正体现“真情德育、爱心德育、实效德育、魅力德育”。

——彩虹课堂模式:“316课堂”。“3”即三要素:启发教学、自主学习、当堂训练。“1”即一不准:教师在课堂上连续讲授不得超过6分钟。“6”即6个环节:导入、自学、讨论、展示、精讲、训练。

彩虹课堂模式,从2000年的“大容量、快节奏、好方法、高效率”起步,到2009年创新高中新课程“44355”模式,即4个特点、4个体现、3个目标、5个环节、5个保证,再到2011年的“五步自主高效课堂”:即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问题引导,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加深认识—解决问题,得出结论—验证结论,当堂训练。

什么是高效课堂?“启发教学,自主学习,当堂训练”三大要素,就是好的课堂。最终,形成了彩虹教育的“316”课堂教学模式。

彩虹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其目的是为了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效和高效。在课堂上,师生通过学案导学、情境导入、质疑探究、启发解惑、训练反馈等5个环节,保证学习自主化、教学个性化、手段现代化、课堂开放化;用新知识、新材料、新方法和新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打造自主课堂、活力课堂、高效课堂,从而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彩虹教研模式:“12345教研模式”。即“一个理念”:科研兴校、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两个观察”:课堂观察教师的教,课堂观察学生的学;“3个教研”:备课教研、课例教研、网上教研;“4个途径”:教育叙事、论文撰写、教学反思、课题研究;“5个活动”:教师“博客之星”评比活动、青年教师赛教活动、校本教研成果评比活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

据广大教师讲,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学会,更应使学生会学,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现代的中学生个性鲜明、思想独立、不轻易接受别人的观点,而彩虹教育不断研究学生的认知和情感现状,提出使学生易于掌握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实现课堂的有效、实效和高效。彩虹校本教研就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

可以说,彩虹教研模式为学校打造了一支精英化的教师队伍,探索了新方法、新模式、新路经……

    成就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彩虹教育的诞生、发展、创新、崛起,犹如一道绚丽的彩虹,在古都咸阳闪烁着七彩光芒,装点着咸阳古城和咸阳教育的多姿多彩。

随着彩虹学校知名度的日益扩大,国内数百所学校以及港台教育界的同仁相继来校参观、学习、交流。学校还同日本宇治市南宇治中学和加拿大五湖学院等国外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先后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以色列、韩国、泰国等十余个国家代表和专家来校访问、讲学。

40年间,彩虹中学先后为清华、北大、人大、复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著名院校输送各类人才1.8万余名。1993年以来,培养出了多名陕西省高考的佼佼者和咸阳市高考的优秀生。近5年来,数、理、化、生、英等学科竞赛成绩一直居咸阳市前列,有120多名艺术特长生考入10多所重点大学和艺术院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青睐和家长的赞誉。

40年间,彩虹中学学科竞赛成绩突出,一直居陕西省前列。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学生英语竞赛、中学生作文比赛、中学生政治小论文比赛中,都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彩虹中学学生在学科竞赛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计算机学科竞赛中有2名学生获得了全国奖,5名学生获得了省级一等奖,5名学生获得省级二、三等奖,这个成绩居陕西省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在学科竞赛中,有1000多名学生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近3年,有500余名学生获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国家和省级奖项。仅2018年,学校就有156名学生获奖,其中3人获得国家二等奖,16人获得国家三等奖,两人获得省一等奖,60人获得省二等奖。

40年间,彩虹中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一直走在咸阳市乃至陕西省前列。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学校学生的科技创新作品就在陕西省获得过大奖。现在,学校更上一层楼,迈上了新台阶,走在了陕西省的前列。

近10年间,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获市以上奖励数百项,省以上奖励128项,国家以上奖励23项。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两人获得国家银奖,4人获国家铜奖,19人获得省一等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40年的砥砺发展,40载的初心使命。咸阳彩虹学校在一代代彩虹人的努力下,被列为陕西省中学校长培训中心,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50多所大学确定为“优秀生源基地”,彩虹教育饮誉全国。

学校先后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陕西省示范小学、省示范高中、省文明校园、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示范单位、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省基础教育科研兴校明星学校”等上百项荣誉称号。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彩虹学校的先进经验。一所优秀中学在三秦大地放射出了璀璨的光芒,彩虹教育,由此延伸……

(张争趣 陈广社 安 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