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特别奖”特别有导向意义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钱夙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在此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跪地救人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决定授予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近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此前义无反顾跪地救人令无数网民感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学子彭婕婷、陈家利被正式授予“校长特别奖”和“成都善·平凡之善卡”。

据媒体报道,8月14日晚,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在了湖南常德火车站内,前往成都参加考试的彭婕婷、陈家利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该男子抢救无效离世,彭婕婷和陈家利在离开的瞬间,忍不住泪流满面。事发后,彭婕婷、陈家利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事迹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无数人为她们点赞。逝者家属向彭婕婷和陈家利深深鞠躬致谢:“虽然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

于这两位大学生,显然既没想到能获得“校长特别奖”,救人更不是为了得到奖励。但于社会,对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要落到实处,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具体回报举措。虽然现在对见义勇为者有社会授予的荣誉称号和相应的奖金,但是于大学生,虽然见义勇为发生在校外,却更需要“校长特别奖”这样的校内奖励,这既彰显全社会对见义勇为者的尊重、对见义勇为精神的弘扬和激励,也将有力地推进见义勇为蔚成学校乃至社会风气。

弘扬正义、正气是法治社会的根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是各级政府一贯倡导的优秀品格,给见义勇为者更多的回报,本来就是政府和全社会的职责和义务。见义勇为者为公共事务的作为,既是尽公民的义务,也是为政府和社会承担了责任,见义勇为者也应得到更多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回报。对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大学生授予“校长特别奖”,是见义勇为奖励政策的应有之义。

毋庸讳言,现在大学生中缺乏责任和担当的不乏其人,也因此更要加大对见义勇为的激励,引领大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而这两位同学作为医学生,救死扶伤彰显医者仁心这一医科专业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校方在开学典礼上授予她们“校长特别奖”,正是把对学生的评价从课上延伸到课外,填补了学生课外素质评价的空白,有助于实现学生知行统一,树立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对社会事务的参与意识,真正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因此尤其具有导向意义。

(作者系职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