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农业丰收,电大毕业生立大功”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通讯员 屈文蔓 本报记者 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沙)暨第二届长沙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节近日在湖南宁乡举办。杂交水稻专家、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袁隆平院士题词祝贺:“农业丰收,电大农民大学生大有作为。”

农民丰收节,袁隆平题词的内容为何是电大?“因为农业丰收,我们电大毕业的农民大学生立了大功。”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长沙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陶旅枫说,湖南2014年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截至今年7月,该校累计为全市培养农民大学生9298名,他们活跃在乡村基层组织、新型农业合作社及致富带头、脱贫攻坚等领域,成为长沙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85后青年农民李震2017年当选为宁乡市黄材镇炭河里村党总支书记,一心想带领群众干出一片天地,但对政策理解不够,发展思路受局限。2019年,李震报名“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成为长沙电大秋季本科班农村行政管理专业一名学生。授课加自学,理论提升加观摩实践,他的视野和思路慢慢打开。

“农民大学生的教育培养要尽可能延伸到农村田间地头。”陶旅枫说,长沙电大为农民大学生量身定做培养方案,采取“学历+技术+能力”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边读书边工作边实践。

据统计,长沙市村(社区)村支两委成员具有大专学历者占87%,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长沙电大系统培养的农民大学生。今年7月进行的学员抽样调查显示,近5年,长沙电大有130名农民大学生自主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