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情绪体检”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詹怀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将情绪状态评估纳入体检项目,要求各地探索开展抑郁症等综合防治工作。

青少年正处在心理叛逆期,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和恐惧症等。就抑郁症来说,据权威媒体报道,目前全球约有3.5亿人患病。各项研究数据表明,近年来,抑郁症的患病群体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青少年群体抑郁症患病率在增加。

将情绪状态评估纳入体检项目,建立心理档案,有利于家庭和学校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和治疗,防止轻微心理问题拖成大问题。对于需要医学辅助的孩子,也可以尽快得到专业诊疗。

通过“情绪体检”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后,后续跟进心理救援辅导不容忽视。学校要加强对班主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心理专业技能培训;要面向家长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其心理问题识别和心理辅导能力;要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和讲座,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要建好、用好心理咨询室;要加强与专业心理辅导机构和医疗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和完善整体的专业防控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青少年学生情绪状态评估不是一般的“体检”,学校要联合专门机构进行测试,不能用一般的医务人员敷衍了事。另外,学校还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管理,不能随便对外泄露。对于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学校更要做好档案的保密工作,以免增加学生心理压力,造成新的精神伤害。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