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0-09-30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针对广东、湖南等地近日发生的暴力伤害学生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5号预警,再次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树牢安全第一意识,严格落实《公安部教育部 关于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切实保障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的通知》各项要求,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学校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泰山。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事关学生生命大事,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容不得半点麻痹和麻木。“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这一要求,体现了中央对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反思: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究竟有没有尽到最大气力?是否存在敷衍塞责的现象,以及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等?守护学生生命安全,须尽最大气力,“最大”是极致表达,传递出不容商量和讨价还价的价值立场。

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就要夯实基础、筑牢防线、织密安全“防护网”。人们常说“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一个“防”字道出了校园安全工作的侧重点,也检测出有关部门和学校的管理能力。目前,正值秋季开学复课之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针对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强化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乃至杜绝暴力伤害学生行为。特别是加强警校联动以及与综合治理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形成全方位的治理效能。

做好校园安全的防范工作,既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也是公安机关的责任。据报道,一些地方科学整合警力资源,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校园警务模式,强化重点巡防机制、校园警务室建设、周边秩序整治和风险预警防范,着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示范区”,诸如此类的举措都有针对性,更有现实意义。关键是如何从纸面落到地面,让安全“示范区”真正安全起来。

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还要查不足、补短板、解决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暴力伤害学生事件,于法不容,不法分子必须受到法律严惩。但毋庸讳言,有的伤害学生事件也暴露出学校安全意识不够,处置能力不足,以及安保人员职业素养不高等问题。

事实证明,该补的短板不补迟早出问题,该解决的问题不及时解决就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是底线要求,对校园安全工作尤需拿出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

尽最大气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离不了监管发力,通过考核问责提升有关学校的责任意识。要切实用好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及时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别小看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它能照出不足,更能倒逼有关学校主动加压,把校园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校园安全工作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需要用心用力做好,力求万无一失。为此,我们的学校应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安者非一日而安也,危者非一日而危也,皆以积渐然,不可不察也。”守护学生生命安全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随着社会环境变化,相应的工作也需强化。把这项工作抓得更实,真正尽到了最大气力,让学生生命安全得到最切实的呵护,这是责任,也是荣耀。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