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伟大抗疫精神是生动爱国主义教材

发布时间:2020-10-01 作者:郭立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对全国各类学校结合开学入学教育开展抗疫精神宣传作出部署。通知要求,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各地宣传、教育部门要组织全国各类学校,结合秋季开学、新生入学教育,结合学生思想实际,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好知识、成长成才。

眼下正值国庆假期,我们要将伟大抗疫精神作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延伸到国庆假期的各项安排中去,渗透到各项育人活动里,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假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急浪高,更见砥柱中流。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伟力。正是全体中国人民在危急时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才能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近一段时期,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尽管秋季学期国内各级各类学校基本顺利开学,但今年秋冬季节疫情防控依然不容松懈,要做好各种预案,防止疫情反弹给教学带来的冲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

最好的教育往往来自实践,危机中往往也蕴含着教育契机,我们要把抗疫实践作为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创新内容、方式、方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拓宽新理念、丰富新内容、创新新方式、明晰新对象,推动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学生身心受益。要结合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按照各学段、各年龄段学生身心的特点及成长规律,精心引导和栽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抓好小学阶段的教育引导。抗疫斗争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小学阶段是学生思想的启蒙期,教育应以简单的知识学习为主,善用形象事例,寓理于例,通过生动的事例、多样的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博物馆等地,使学生对爱国主义有一个初步印象,对中国抗疫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有一个直观理解,在实践中启发和孕育爱国主义意识。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不竭动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抓好中学阶段的认知深化。伟大抗疫精神,既是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的动力源泉,也赋予爱国主义精神时代内涵。中学阶段是爱国主义意识的形成期,爱国主义教育应以学习掌握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为主,结合学生兴趣点开展启发式教学,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演讲辩论等,通过理论分析、实践活动、隐性教育、启发引导、互动体验等方式,实现服务手段高技术化、内容挖掘深度化、教育互动多元化,将爱国主义意识融入学生血脉,转化成学生的自觉行为,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眼前发生的疫情就是最好的课本,疫情防控是最鲜活的教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要抓好大学阶段的情感升华。大学阶段是学生爱国主义意识的发展期,爱国主义教育应以学习研究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为主,教育引导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加强理论的研究探索、学术讨论,鼓励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联谊、互帮互助,通过先进事例的肯定和宣传,通过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立得稳,中华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挺立潮头。通过宣传推广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从疫情防控“活教材”中汲取营养,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党和伟大的祖国。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0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