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千里追学,只为“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叶宁沛 刘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基础教育普及普惠巩固收官战 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警察同志,我们想麻烦您帮忙找个人,我们三个人开了700多公里的车才到这儿,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她!”

听到这番焦急的话语,临下班的安徽省临泉县宋集镇派出所张警官不由得停下了脚步,一边打量眼前这三张风尘仆仆又写满诚恳的陌生面孔,一边疑惑地问:“你们要找的是谁?”

“晓静。”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他们要找的晓静(化名)同学,是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镇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属于学籍户籍大数据比对查找到的疑似失联对象。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宜都市教育局配合市公安部门、镇政府组织专班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调查得知,因为父母离异,晓静几年前被母亲带到安徽。再次通过大数据比对,结果仍显示:查无此人。

这不禁让大家担心起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生的晓静现在究竟生活得怎么样?她有没有因家庭贫困、住所变迁而失学呢?

事不宜迟。为尽快找到晓静,宜都市教育局迅速与枝城镇政府联系,决定成立专项调查组远赴安徽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组由派出所民警钟书瑞、学区办管理干事余吉全、村委会工作人员周黎三人组成。

“为了赶时间,我们连泡面都是在车里吃的。”年过五旬的余吉全说。国庆节前,调查组三人轮换开车,马不停蹄,仅用一天时间就到达宋集镇。本以为知道了晓静大致活动轨迹就能很快找到她,结果到达后查遍当地户籍信息库,竟查不到她的任何信息!

怎么办?只有采取“笨办法”——进村入户调查。一大早,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调查组三人开始到各个村开展入户走访,当天就走访了数十户。“请问您听说过晓静吗?湖北来的。”每到一村,他们逐户详细询问有可能了解情况的当地居民。经过细致排查,调查组成员终于在宋集镇的小孙庄村找到了晓静。原来,她因家庭变故已在当地重新登记了户籍,并更改了姓氏,这才导致未能直接查找到她的信息。

“孩子,我们终于找到你了!”这是余吉全见到晓静后说的第一句话。面对“空降”安徽的调查组,晓静和她的家人既诧异又感动。他们没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宜都,政府和教育部门仍然挂念着她。

随后,余吉全一行又到学校调查求证,在得知孩子不仅没有辍学且今秋就要升入初中的消息后,他们此前的疲惫、焦虑一扫而空,心中满是欣喜。返程时,调查组三人没有与晓静当面话别。余吉全说,当时她正在家中伏案学习,特别认真,他们不忍心惊扰这个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小小身影。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